•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科技奖】他三年为云南找到价值4.5万亿的矿产
  • 【云南科技奖】他三年为云南找到价值4.5万亿的矿产

    时间:2017-04-14 00:01:43  来源:  作者:

    获得杰出贡献奖的李文昌

    李文昌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

    4月13日,201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原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局长李文昌在获得杰出贡献奖的同时,还领走了300万元奖金。不过,了解李文昌的人无不高举大拇指:这是他应得的。

    云南没有大矿?他不信邪

    与李文昌在一起共事多年的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卢映祥告诉云南网记者,李文昌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踏实肯干、不迷信权威。

    在国人的眼里,云南是一个矿产丰富的矿业大省:个旧锡矿、东川铜矿、兰坪铅锌矿……这些单独拿一个出来,都是叫得响的名字。

    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末,作为矿业大省的云南,其实也很困惑:云南到底还有没有矿?有没有大矿?

    1998年,英国比利顿公司开展了三年风险勘查,在普朗发现了露头铜矿,但打了3个钻孔后认为,该矿品位低,规模不大,于2001年放弃了该项目。在很多人眼里,国外知名公司都放弃了,是不是意味着这个地区就没有了大矿?

    但有人就不行这个“邪”,他就是时任省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的李文昌。

    2002年,李文昌主持编制了《西南三江南段有色金属基地勘查总体设计》,认为该地区发育强烈的斑岩铜矿矿化系统,将目标锁定在已发现铜矿露头以北。

    为此,李文昌专程到中国地质调查局汇报后获得了项目支持,并主持前期勘查,对预测的矿体进行工程验证。他布置的第一个探槽和第一批钻孔均揭露到厚大的斑岩铜矿体,实现了突破。

    此后,他和团队与企业合作承担勘探,控制铜资源储量达511万吨(相当于10个大型铜矿),还带动了周边红山、红牛、烂泥塘等系列找矿突破,圈定的斑岩铜矿带控制铜资源储量达825万吨。

    目前,普朗铜矿正在建设年处理2000万吨矿石(日处理约7万吨)的特大型矿山,首期年处理矿石1250万吨,年产铜精矿含铜5-8万吨,年预期利税大于6.38亿元,已于2017年3月投产。

    普朗斑岩铜矿带的发现与圈定,填补了全球印支期斑岩铜矿带空白。通过对云南各成矿带成矿规律深化研究,李文昌更是认为:云南找矿潜力巨大。

    2008年,担任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局长的李文昌向省政府正式提出开展“云南省地质找矿计划”被采纳。2010—2012年,李文昌对筛选论证的21个整装勘查区进行系统找矿勘查,实现了4个超大型、15个大型和一大批中小型矿床的找矿新突破,其潜在价值超过4.5万亿元,为缓解国家矿产资源紧缺状况和云南省矿业支柱产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阅读

    201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举行 李文昌获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云南科技奖】一个玉米一个小麦 它们都获得了科技进步一等奖

    【云南科技奖】这个当年的小厂把云南果蔬罐头卖到全世界

    第1页 第2页 下一页 末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