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将编写14本彝医学教材 已选定教材主编
  • 云南将编写14本彝医学教材 已选定教材主编

    时间:2017-04-12 23:51:22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4月9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云南正式启动彝医本科教育教材编写工作。

    据悉,彝族是西南地区主体少数民族,具有显著民族特色和区域特色。彝族医药是中国第四大民族医药,是彝族人民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产生并逐步积累发展起来的、以彝族医药理论为指导的预防、诊断、治疗。

    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表示,彝医药不仅在云南省具代表性,在西南地区也最具代表性。《彝医学》教材的编写,将通过系统整理我国彝医药的理论体系,编写我国第一套学科较为系统的彝医药本科教材,将为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彝医学人才培养提供必备条件,为民族医院提供人才保障,具有承载彝医药精华、传承彝医药和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意义。

    2016年,我省启动了彝族医药古籍文献及名老专家学术经验的整理研究,为彝医学本科教材的编写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省卫生计生委已经牵头组织云南中医学院、各有关州市、云南省彝医院等单位和机构的彝医药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省外彝医药专家,组建了彝医学本科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确定了彝医学本科教材编写框架与目录,遴选了各教材的主编。

    云南计划编写的彝医学教材包括:人文课程类3本(彝语言与文字基础、彝医药史、彝族文化概论),基础课程类5本(彝医基础理论、彝医诊断学、彝药学、彝医方剂学和彝医经典选读),临床课程类6本(彝医内科学、彝医妇科学、彝医儿科学、彝医外科学、彝医治疗学和彝医护理学),共计14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