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普洱澜沧葫芦节上演拉祜创世史诗《牡帕密帕》
  • 普洱澜沧葫芦节上演拉祜创世史诗《牡帕密帕》

    时间:2017-04-12 23:51:27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近日,“澜沧拉祜族葫芦节”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举办,澜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在该县民族剧院上演了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吸引当地群众和游客观赏。

    据了解,《牡帕密帕》是拉祜族民间流传最广的一部长篇诗体,属拉祜族口述文学,流传于拉祜族聚居区。“牡帕密帕”是拉祜语音译,为“造天造地造人”之意。该剧集中展现了拉祜人由游猎、游牧到游耕的历史变迁,体现出拉祜文化的独特性和包容性。

    该剧展现了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以粗犷柔美的歌舞形式、奇特的民风民俗、热情豪放的民族精神,综合展现出了当地“民族团结、和谐奋进”的主题。《牡帕密帕》是拉祜族历史文化研究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是拉祜族文化的载体,也是维系拉祜族精神生活的纽带。2006年,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