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拉祜风情绚烂多彩 云南普洱澜沧县葫芦节唱响节日欢歌
  • 拉祜风情绚烂多彩 云南普洱澜沧县葫芦节唱响节日欢歌

    时间:2017-04-12 23:52:23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4月7日至10日,云南澜沧县迎来一年一度的阿朋阿龙尼(葫芦节),这是澜沧最隆重的节日,也成为当地对外展示拉祜文化和澜沧独特魅力的窗口。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一个拉祜族自治县,拉祜族把葫芦作为标志,象征拉祜族从葫芦中走出,向太阳奔去的精神追求和吉祥幸福的美好心愿。经久不衰的《芦笙恋歌》就是从这里唱响的。

    葫芦栽种的季节(公历四月八至十日),每年这几天,拉祜族群众就会穿上灿烂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带着自酿的美酒与糯米做的粑粑,杀猪宰鸡,集中在每个村子的广场上,开始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今年的“中国梦·澜沧恋·葫芦情”舂粑粑民俗活动展演中,来自全县8个世居少数民族群众展示传统的舂粑粑技艺,让宾朋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能欣赏传统的民风民俗。

    葫芦节期间,澜沧、孟连、西盟三县拉祜族各村寨都要举行歌舞狂欢,还会在歌舞场地中央放置一对葫芦,象征拉祜族的祖先,人们身着盛装跳芦笙舞,表示对祖先的恭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