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最美云岭国企人】苗树全:36年守护一条光缆
  • 【最美云岭国企人】苗树全:36年守护一条光缆

    时间:2017-04-12 23:52:49  来源:  作者:

    【最美云岭国企人】苗树全:36年守护一条光缆

    苗树全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从缕缕青丝走到满头银发,36年间他每天走28公里路守护一条长途光缆。在他维护的路段里,没有发生一次外力阻断,保证了这条长途光缆的安全畅通,创出昆明电信长途光缆维护个人最高成绩。他就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干线网络运营中心呈贡长途光缆维护分部的苗树全。

    光缆线路绵延千里,而苗树全仅仅是一条光缆维护的一个最小单元。老苗实诚、热心肠、肯帮人、能吃苦,在光缆维护工作中经验多、办法多、技巧多,别人做不了的、不愿做的,老苗二话不说,卷起袖子就干。电焊机、切割机、风钻机,打錾、编笼……他样样在行。

    长途光缆维护线长,多在荒山野岭。电杆焊根地线,铁塔塔尖接高一节,钢管切槽保护光缆,风钻、钢钎破山錾石埋光缆,这些活计都是老苗干。其实他可以不干,也可请工程队来做,但请工程队安排专人来做,路远量少,耽误时间还浪费成本,老苗就主动承担起这些又灰又脏,刺眼聒耳的活计。

    “在关键时刻,越是危险越,老苗越是冲锋在最前头。”2015年夏末,昆明暴雨连天,山体滑坡、河堤垮塌较多,长途光缆的安全隐患也比往年多。抢险排查,迁改加固的工作持续近了半年。10月9日,这条光缆在昆明市晋宁县晋城白鱼河堤岸发生险情。由于连日大雨,河水漫涨,堤坝被雨水浸透,河堤垮塌,埋在堤坝里用混凝土和钢管保护的光缆被溃堤的泥土垮塌导致移位,光缆受到强大的外张力,随时都会发生拉断。

    险情就是命令,苗树全第一个跳进泥浆中,修沟疏浚,铲泥搬石,给光缆减压。在他的带动下,呈贡长途光缆维护分部的全体员工都跳进泥坑里,铲泥刨光缆。用电锤錾开混凝土包封,用切割机拿给钢管切槽开窗,切割机在他手里特别听话,火花在他的裤管下飞溅……光缆最终被安全移出。

    冲锋在前的苗树全55岁时就到了退休年龄,可他提出延长5年再退,他说:“我舍不得这个岗位,舍不得这条光缆。”几十年来,他日复一日地守护,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确保了这这个长途光缆的安全畅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