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子弹不停地从耳边飞 杨谦自承“抓毒贩像拍枪战片”
  • 【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子弹不停地从耳边飞 杨谦自承“抓毒贩像拍枪战片”

    时间:2017-04-12 23:53:02  来源:  作者:

    杨谦在检查疑似毒品物品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不许动,我是警察,请接受检查。”6名犯罪嫌疑人听见后,一边丢下毒品往中缅边境后撤一边开枪向喊话警察杨谦射击,警方设伏处的橡胶林枪声四起、火光冲天。记者4月7日从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了解到,这惊心动魄的一幕不是演习现场,它就是当地禁毒大队负责人杨谦缉毒的真实场景。

    “冲上去的时候子弹不停地从耳边飞过,像拍枪战片一样。”杨谦说。

    从警13年擒1500余犯罪嫌疑人 缴毒品近3吨

    据介绍,杨谦现任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从警13年以来,直接指挥和参与侦破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案件10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缴获毒资和各类赃款赃物4000余万元,缴毒品近3吨。

    “由于杨谦的付出,一个个贩毒团伙翻船落马,一大批罪恶累累的毒贩被绳之以法。”凤庆警方相关负责人说。

    破我省近十年来最大制毒案

    云南网记者了解到,2013年5月6日,杨谦获取线索立案侦办走私制毒物品案,历经六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分别在玉溪、福建捣毁两个利用化学合成制造麻黄碱的加工厂,先后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1名,缴获麻黄碱2.124吨,其它各类制毒物品25.142吨,提炼加工麻黄碱设备2套,各类涉案车辆4辆,从而摧毁了一个以福建长汀籍人员为主、境内外相互勾结,涉案金额达上千万,集非法制造、买卖、走私制毒物品为一体的跨省区、跨境贩毒网络。

    据悉,此案的成功告破,是云南省近十年来影响力最大的一起制毒物品犯罪案件。

    “记不得多少次被敌人拿枪顶脑袋”

    据介绍,2015年初,杨谦在边境调研过程中得到线索,有一伙边境毒贩正在组织一批毒品准备运往内地进行贩卖。杨谦遂带队前往边境,通过三个多月的侦查,将该团伙所有的涉案人员、车辆、轨迹全部梳理清楚。

    2015年7月11日凌晨,该案成功告破。缴获毒品冰毒297公斤,先后在云南临沧、湖北武汉、四川资阳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涉案车辆15辆,成功摧毁一个以耿马籍家族成员为主,以亲情为纽带,由缅甸佤邦南邓-临沧-大理-昆明-楚雄永仁-四川攀枝花-湖北武汉的跨国、跨省特大贩毒团伙,创下了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建队以来单案缴毒数的历史之最。

    记者了解到,该案专案组因此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并被公安部评为“年度十大精品案件”,杨谦第二次被记个人一等功。

    “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被敌人拿枪、拿刀顶着自己的脑袋,还好都化险为夷了。”杨谦说。

    “冲上去的时候子弹不停地从耳边飞过”

    2005年5月,杨谦在工作中获取一条线索,有3个缅甸人将运输一批毒品由小路到沧源芒卡交接。杨谦遂带队通过两天秘密调查,决定在毒贩的必经之路南邓至芒卡的一条小路上设伏。

    当嫌疑人到达设伏地点时,发现对方来了6个人,杨谦身边却只有3名战友。时间紧迫,犯罪嫌疑人越走越近,杨谦已没有时间再作思考,心想唯有拼死一搏。

    杨谦指挥战友向四周隐蔽包抄,自己则在显眼的方位突然亮明身份:“不许动,我是警察,请接受检查。”6名嫌疑人听到喊话后,一边往后撤一边开枪向杨谦射击,顿时设伏处的橡胶林枪声四起,火光冲天。

    杨谦一面隐蔽一面还击,在千钧一发时刻,找准机会冲向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并将其制服。三名战友快速上前,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擒住。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乘着夜色丢下毒品向缅甸南邓方向逃跑,该案共缴获毒品鸦片100余公斤。

    案件侦破后,战友问他:“那时候不怕死吗?”杨谦回想当时的情景:“已经没机会想那么多了,只知道一定要抓住他们,冲上去的时候子弹不停地从耳边飞过,像拍枪战片一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