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本周天气雨雨雨 周六杭州又要下雪
  • 本周天气雨雨雨 周六杭州又要下雪

    时间:2019-02-14 17:49:25  来源:  作者: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和开工的人一样早起的,还有杭州的雪。

    早上8点多,有人就惊喜发现:杭州下雪(子)啦!

    一直到下午2点多,微博上和朋友圈里都不断有人在晒杭州的雪,照片构图都很相似:深色外套(或者车窗玻璃)上的一小颗雪子的特写。

    雪子虽小,但断断续续下了几个小时,一直稳稳保持着“头皮屑”的程度,若有若无。

    你找到雪子了吗?见习记者 佩琦 摄

    杭州今天是真的冷,走在路上呵口气都是白的,我有个同事今天开工第一天发现了一个大惊喜:耳朵上居然长冻疮了!

    据杭州市气象局:由于北方冷空气略有加强,杭州今天最低温度是1.8℃,但是在山区,气温很可能达到0℃以下,因而除了雪子,今天临安还出现了冻雨。

    临安冻雨 快拍小友“色影迷”摄

    当较强的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冷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近地层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湿润的暖空气被抬升,并成云致雨。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气温很低,电线杆、树木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气象上称“冻雨”。

    别看覆盖了一层冰的植物看上去挺美,其实冻雨是由冰水混合物组成,冻结成外表光滑透明的冰层,它能压断树木电线杆,这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冻雨以山地和湖区多见,贵州是全国出现冻雨最多的省份。同事夏路朱回忆说:小时候老家三门下过一次冻雨,自行车锁锁孔被冻住了,放学时我们哈了半天气才把冰化掉把钥匙插进去,成功骑车回家。然后菜都被冻死了,比雪还厉害,买不到菜。

    不过,从明天开始,暖湿气流将会使杭州气温走出低谷、逐渐回升,明天杭州3-8℃,到本周四,最高气温有望达11℃。但是雨天里湿度大,人体感觉还是相当湿冷。本周五起,受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又将下降5-7℃,周末两天市区最低气温将会降到1℃左右。

    和暖湿气流一起来的,还有雨水,预计未来一周内,杭州都处在雨水的包围之中,心急的我打开手机里的天气APP,想看看雨水哪天会终止,谁知道手机上显示本周六杭州又要下雪。

    墨迹天气APP显示周六杭州有雪

    杭州市气象局回复说:周六山区可能会有雪,但具体情况还要再等等看。

    过去的一周,杭州7天里有6天下了雨,本周天气也几乎都是雨雨雨,开工的第一周,又要在雨水中度过了。

    据气象资料统计:1月以来浙江平均降水量122毫米,比常年偏多25%;全省平均气温7.4℃,比常年偏高1.7℃;2月上旬平均降水量32毫米,比常年偏多34%;全省平均气温8.5℃,比常年偏高2.4℃。

    回想起去年12月,杭州日照总共只有39.5小时,比往年平均的129小时少了近七成,成为杭州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希望太阳公公这次的年假不要休太长,春节过完了,早点出来上班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