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西湖景区保安劝阻游客不要骑雕塑铜马,竟然被骂“像狗一样的东西”
  • 西湖景区保安劝阻游客不要骑雕塑铜马,竟然被骂“像狗一样的东西”

    时间:2020-11-18 21:29:07  来源:  作者:

    西湖景区保安劝阻游客不要骑雕塑铜马,竟然被骂“像狗一样的东西”

    西湖景区保安劝阻游客不要骑雕塑铜马,竟然被骂“像狗一样的东西”

    杭州西湖景区保安劝阻不文明行为,被劝阻的游客反而辱骂保安“像狗一样的东西”。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发布这条消息后,后台评论区评论很多,大家都替保安感到委屈,也很支持他的工作。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西湖边,和视频中的保安李应林对话。

    我们都惊呆了居然会有这么没素质的人

    前天有市民陈女士报料,西湖景区有位保安劝阻不文明行为,被劝阻的那位游客非但没有感到不好意思,反而辱骂保安“像狗一样的东西”。陈女士称,当时在现场的人都惊呆了,居然会有这么没素质的人。

    从报料视频上来看,事发景点外围,明显围着示意不能进入的栏杆。而那位带着小孩的游客让孩子骑在“马”上,保安看到后及时劝阻,那位游客反骂保安:“像狗一样的东西。”

    记者向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核实得知,保安劝阻游客反遭侮辱——确有此事,发生在上周。事发的地点在惜别白公(送别白居易群雕)景点。

    景区水域管理处湖滨中队一分队队长徐志军说,受辱保安李应林,主要负责在“惜别白公”这个景点以及周边沿湖区域的巡逻,工作职责就是劝阻不文明行为,对区域内的设施、卫生情况监督巡查,及时发现并上报违法行为等。

    “其实他对当天碰到这个事情,已经释怀了,也没上报此事。没想到被热心的游客拍了下来。我们保安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意识都是过硬的,特别是工作年头久的保安,对景区都有感情了,只要看到不文明行为,他们肯定会第一时间上去劝阻的。这组群雕是观赏性景观,没有被硬性围住,游客进去的情况偶有发生,今年6月份也有过一次,后来经劝阻,游客就出来了。”徐志军说,其实在西湖景区,这种没素质的行为只是个别现象。

    景区水域管理处也表示,雕像区域的一米红线,是前几个月才围起来的,主要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铜雕。他们也呼吁,每个人都做到文明旅游,一起劝导不文明行为,整个景区的文明环境就会越来越好,这也是大家爱护西湖的最好方式。

    旁边立着“请勿攀爬”,大部分游客都很文明

    “惜别白公”景点,位于湖滨圣塘闸附近的西湖岸边。不难找,就在石函精舍的一侧。群雕的正前方是手划船的少年宫停靠点,属于人来人往的热闹区域。

    在雕像外围,围着一圈1米高的围栏,文字介绍的石碑旁边也立着一块写有“请勿攀爬”的提醒牌。

    记者站在一旁观察,在雕像前驻足拍照的游客不少,大部分游客都是先去看前方石碑的文字介绍,然后仔细辨认哪个是白居易,谈论一番之后,拿着相机和白居易自拍,拍完心满意足地去往下一站。

    然而,一小部分不文明现象确实存在。

    比如,穿越栏杆和铜雕合照,就有两起。其中一位是带着孩子的妈妈,让孩子进去挨着马合照,经过提醒劝阻,妈妈立刻脸红了,很不好意思地拉着孩子默默走了。另外一位穿粉色外套的大姐,趁着人少,火速钻进围栏和白居易合了个影,都来不及喊她,人就不见了。

    仔细观察各个铜雕,可以发现最外侧拿着酒壶的小女童左肩特别黄,“大家都喜欢搭着她这个位置拍照”。

    现场也有热心者当场劝阻别人进入拍照。有一位老大哥正弯腰想钻进去合影,旁边路过的一位游客就喊“哎哎哎”,此人便不好意思地掉头了。

    不远处,一位手摇船的船工师傅说,他每天在这里看来来往往的人群,他觉得这几年游客素质明显提高,“攀爬马背的确实不多,偷偷钻进去拍照的,有是有的,大部分都是一提醒就出来了。”

    其间记者还碰到两位穿夹克衫的中年男子,掏出手机指着视频讨论:“就这个位置,有位保安被人骂了。”其中一位边摇头边说:“这个游客太没素质了,我们肯定支持保安的。”

    骂人的话我听到了,但我当作没听到

    被骂觉得委屈吗?

    受辱的保安李应林说:“事情是上周发生的,具体哪天我不记得了,主要是没放在心上。就记得好像是一个大太阳天的上午,我正在巡逻,一回头发现一个孩子已经趴到马背上了,我就赶紧喊他们下来。”他们这么做,一是不文明,二来攀爬行为有安全隐患,雕塑的马和成年男人身高差不多,“我担心这么小的孩子爬上去,万一掉下来不得了,当时心里就很急,想尽快劝他把孩子抱下来。”

    没想到被劝阻的游客直接骂人了。

    “骂人的话我听到的,但是我装作没听到。”对于被骂这件事,李应林的想法很实在:“我在景区工作,是为人民服务,(被骂)就不去计较了。”

    李应林是安徽人,50多岁,他在西湖景区当保安十多年,现在全家人都在杭州生活。他以前负责一公园一带,两年前转到了“惜别白公”景点周边,每天的工作时间12个小时,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创业。他和老婆则一起租住在岳庙附近。

    被骂后难道一点都不在意吗?当然不是。

    此事,他唯独和老婆稍微提了一下。“值班时被人无缘无故骂了,心里还挺难过的。老婆就说,哎呀,现在什么人都有,不要理他就是了。”

    言语里透着乐观的李应林说,在景区工作,不文明行为是防不胜防的,被人骂偶尔也会发生,但是他早有心理准备,并不会觉得特别委屈,“做保安工作时,会碰到不同的人,其实大部分都是好的……”所以,哪怕工作中受了委屈,他基本上都当天自我消化掉,不上报也不太去和家人提,“这些乌糟糟的事情,不值一提的。”

    李应林说,大家出来玩本来就是为了开心来的,彼此之间多点理解,很多事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李应林很喜欢在西湖景区的这份工作,也喜欢杭州这座城市,“我觉得在西湖边工作很幸福,也喜欢和游客们交流,也很愿意帮助他们,给他们带来快乐,我就开心。”

    “惜别白公”是什么故事

    雕塑中一共五个人和一匹马,其中那位戴着帽子穿着长衫正躬身施礼的人正是白居易。和他相互施礼的老人身旁,有个孩童手捧酒壶。老人和孩子身后又有一个中年人双手举起酒杯,将脸扭向一侧,似正强忍热泪,不想被人发现。再看另一边,白居易身后一个马夫牵着缰绳,正在安抚那匹马,马儿将前蹄高高抬起,似乎早已等得不耐烦了,催促主人赶快上路。

    “合郡咸感德,离别情依依”。这是雕像前方石碑的第一句,告诉大家雕像展现的是:长庆四年(公元824年)五月,白居易奉诏离别杭州赴洛阳之际,杭城百姓夹道相送,对他依依不舍。

    关键词:西湖景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