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未孕女子无端“被妈妈” 身份证遭亲人冒用
  • 未孕女子无端“被妈妈” 身份证遭亲人冒用

    时间:2014-11-14 06:49:00  来源:  作者:

    一个多月前,并没有怀孕过的朱女士接到了计生部门的通知,说她生了一个儿子。

    孩子是9月17日在温州市附二医南浦院区出生,登记的产妇信息正是朱女士。更蹊跷的是,孩子的“父亲”,是一个朱女士从没见过的人。

    朱女士出示了自己从没生育过的证据,和丈夫郑先生不停地寻找真相。没想到,几天后,朱女士的三舅打来电话,说这个孩子是他的孙子。三舅求朱女士先把孩子认下来。朱女士不答应,报了警。

    民警和计生部门调查了近一个月,仍然查不出结果。朱女士和丈夫急了,找到了钱江晚报记者,他们想知道,在一所正规的大医院,孩子从临产到出生,怎么能做到连“妈妈”都可以冒名顶替?到底是谁,帮着开了这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一个儿子“三个爹” 身份证被冒用无端“被妈妈”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贴的公告

    一直放在包里的身份证

    在医院至少被出示了两次

    朱女士之所以“被妈妈”,是因为孩子在医院的出生前后,有人冒用她的身份办理了所有的手续。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温州附二医南浦院区的相关工作人员。据他们介绍,孩子的生母是9月16日住院的,第二天孩子出生,9月22日出院。

    工作人员说,孩子的生母在产前并没有建立预产档案,但在住院期间,产前检查、住院手续、办理出生证明等环节都需要使用身份证原件。

    “经过调查,除了产前检查没建档案外,朱女士的身份证至少出示了两次以上,属于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一位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

    而朱女士则强调,她的身份证一直放在包里,不是放在家里,就是带在身边。

    10月16日,朱女士以身份证被盗用向警方报案。但近一个月调查后,目前警方仍然没有结果。

    朱女士觉得奇怪,民警只要先找到孩子,再找到三舅的儿子和儿媳做DNA鉴定,如果真是他们的孩子,那不就能马上证明身份证是被他们盗用了吗?

    但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按相关民警的说法,身份证被盗用属于行政案件,根据立案性质,在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当事人与盗用身份证有关的情况下,警方不能强制传唤三舅的儿子和儿媳调查取证,更不能强制他们做DNA亲子鉴定。

    当地计生部门称仍在调查

    但已删除朱女士生育信息

    在民警那边调查不出什么结果,朱女士又找到了计生部门,但得到的回答是,“还在查”。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几次致电乐清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我们(乐清市计生局)已接到朱女士一家举报其三舅一家违反计划生育相关条例的举报。目前,已经由计生局所属的执法部门进行调查,调查详情暂不透露。

    不过,朱女士说,10月30日(本报见报当天),乐清市计生局已经通知她,经过调查,朱女士被冒用身份信息一事属实,他们已删除了不实信息,恢复了她的生育名额。

    但目前,孩子仍挂在朱女士名下,“要等警方调查清楚后,再查是谁违反计划生育,然后再处理。”

    “被妈妈”的朱女士猜测

    从不联系的弟媳是冒用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警方表示,在前期调查时,朱女士的三舅曾经说起过,这个孩子其实是自己跟另外一个女人生下的,但随即很快又否认了这一说法。

    朱女士说,其实,她心里很清楚,孩子就是三舅的儿子和儿媳生的。为了证实一点,朱女士还专门对这个之前从来不联系的表弟(三舅儿子)进行了一番情况了解。

    朱女士说,表弟是国企员工,弟媳之前在银行工作,有一阵子离职了,前不久刚换了单位上班。“他们3年前生过一个女儿,我听三舅说过,他们一直想要一个孙子,但他们都不是独生子女,没有二胎指标。”很可能是这样的原因,他们想到了借他人身份生孩子,否则夫妻俩肯定将要被单位处罚,甚至开除。

    朱女士的丈夫郑先生说,为了证实这一点,他特地找到了弟媳的新工作单位,打听到她是不久前刚到那边上班的。“她挺好认的,近1米7的个头,人很瘦。”郑先生说,医院开具的病例单也能证实这一点,“产妇1.68米、产前120斤。”而朱女士的身高只有1米6出头,还要胖一点。

    几天来,记者多次致电朱女士三舅,但他拒绝回答问题,只是强调,这事是他们姻亲之间的私事。

    如今,朱女士和郑先生仍期待着,相关部门能够尽快给他们一个处理结果。

    律师说法:

    相关部门应尽快查明真相

    看似扑朔迷离的事,在朱女士和郑先生看来,已逐渐清晰。而相关部门却仍然无法短时间内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这到底是谁的责任?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律师。

    陈律师表示,按照《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办理流程规定,申领人要提供婴儿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而在医院方面,这个孩子的生母能拿着朱女士的身份证办下这个证明,至少说明存在重大工作疏忽。”

    陈律师说,不排除医院等部门给孩子生母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同时,警方和计生部门根据相关法规,也应尽快查出真相,不然,朱女士夫妇也可以以“玩忽职守”进行相关起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