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西湖景区打响空气保卫战 景区公交换上新能源
  • 西湖景区打响空气保卫战 景区公交换上新能源

    时间:2014-11-14 06:36:00  来源:  作者:

    西湖边,一辆接一辆的旅游大巴停在路边,一拨拨游客鱼贯而下,大巴喷出的浓浓黑烟,路人掩鼻而过……这样的场景发生在西湖边,是不是有点扫兴? 昨天,杭州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呼吁改善杭城空气质量,出游西湖景区时,绿色出行。

    钱报记者在通气会后跑了西湖现场,发现西湖边表现最好是公交车,已经开始用上零污染新能源啦。旅游大巴尾气污染情况确实很严重,不少大巴下客的3~5分钟时间里,一直不熄火。

    为了保卫西湖边的空气,西湖景区管委会向您征集金点子:您有什么好办法,可以帮助西湖的空气污染治理?征集金点子电话0571—86909090,征集时间截止11月底。

    汽车尾气的“1米黑烟”

    成西湖治气主要关注点

    汽车尾气污染约占杭城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38%,且尾气污染物多积聚在地面以上1米,那“1米黑烟”处,正好是儿童呼吸带——这就是此次西湖治气的重要关注点。

    那么,1米黑烟来自哪里?

    环保部门分析,目前,西湖景区尾气污染,可以依靠努力而尽量减少的两大害主要为:第一、国2及以下车辆尾气排放,达尾气污染物排放的40%;第二、拥堵时怠速污染和缓速污染是正常车速的两倍以上。

    钱江晚报记者来到西湖边的马路上和停车场发现:杭城公交表现不错,但是旅游大巴的尾气,真是猛!

    景区现场:公交换上新能源

    旅游大巴喷黑烟

    西湖边,公交带头换新。今年10月16日,杭州第一条纯电动的公交线路诞生,它是今年已“92岁”高龄的7路公交车,途经灵隐路、北山路,是一条景区公交线路。

    整条7路线,一共25辆车,这是新一代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环保公共交通工具,在行驶过程中,完全实现零排放、零污染。据测算,一辆电动公交大巴运营一年,将减少大气二氧化碳排放95吨,相当于绿化植树52棵。如按现计划杭州两年内投入1500辆计,一年将减少大气二氧化碳排放累计可达142500吨,相当于绿化植树7.8万棵,节能减排效果立竿见影。

    11月9日,156路公交也全部换成了纯电动公交大巴。杭州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说,春节前,他们计划投入750辆运营,两年之内计划投入1500辆。“西湖景区目前有400多辆公交车,我们计划在12月底前,将400多辆公交车换成纯电动公交大巴。”西湖比亚迪运营负责人表示。

    不过,不少旅游大巴,就要让人皱眉头了。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在三台山路、南山路一带抽样记录了23辆大巴的车牌,包括浙A、沪D 皖L、苏A、豫H、闽H等等,经交通和环保部门核实,其中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有8辆,约占35%。

    据相关人士透露,西湖景区一份正在进行中的课题研究中,有一个数字,也印证了这个抽样调查——杨公堤、北山街、南山路三条环湖道路中,国Ⅱ及以下排放的机动车中,大型客车中柴油车约占九成。

    大巴停车下客,从不熄火

    附近的人每天吸半个多小时黑烟

    花港观鱼和花港码头是西湖团队游客比较集中的游览点,大客车基本都停放在位于三台山路的赤山埠停车场和三台山停车场。

    “2个小时左右就会换一批车,都是大客车。”在三台山停车场工作的陆大伯说:“现在已经接近淡季啦,不过,早上六点到下午五点,一天还是会换上4批车,总计有200多辆车停在这里。”

    记者看到不少大巴下客时,是不熄火的。昨天9:00左右,张师傅在杨公堤花港西门,临时停车下客,在整车约40位游客下车的这3~5分钟里,车没有熄火。怠速的大巴喷出浓浓的黑烟,来往的行人都捂着鼻子。“按规定这里不能停车,我怕交警来赶我,所以不敢熄火。”张师傅不好意思地跟记者笑笑。

    像这样的车,一天大约有10几辆。八盘岭路的东口南侧有一家报刊亭,不少大巴会在报刊亭的正前方下客。报刊亭的工作人员说:“车停在这里下客,也不熄火,我每天就在这里吸尾气。一天10多辆车,算一算,我每天都得吸半个小时以上的黑烟。”

    环保部门的数据:黄金周1日到14日天气情况变化不大,1日到7日的颗粒物比8日到14日上升6.9~16.9%,主要就是因为车流速度降低,造成微堵或怠速停车:“机动车尾气污染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其包括两方面:正常行驶污染和停车怠速污染。国内外研究表明,车速是影响汽车污染物排放的重要因素,当车速为10~20km/h时,HC的排放量是车速为30~40 km/h时的1.55倍,CO的排放量是1.9倍。”

    同样在这份课题中,小型车的数据是这样的——国2及以下排放的车辆,占小型车总量的7.8%,占比不大。不过,有些家有2辆车的居民,旧车可能是国2排放。

    那么,究竟我家里的车,是不是国Ⅱ排放标准,怎么看?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说,呶,翻一翻车辆年检时,发到手的那张环保检验合格牌(用来贴在车前方的那张),它的背后,就清清楚楚地用浅灰色的字打印着“国Ⅳ”或者“国Ⅱ”……一般正本大家都会贴在前窗玻璃上,如果不方便查看,大家可以拿出副本,副本上清楚地载明了车辆的排放标准。

    环保部分的工作人员还帮忙钱报整理了一张表格(如下图),这是部分国Ⅱ排放标准的车型,在家庭中的使用率还是蛮高的。您也可以大概估计一下,您的车是不是国Ⅱ排放?

    西湖景区打响空气保卫战 景区公交公交换上新能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