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一位大伯独游边疆20年 出版了一本摄影文集
  • 杭州一位大伯独游边疆20年 出版了一本摄影文集

    时间:2014-11-13 10:49:00  来源:  作者:

    环西新村有这样一位老人,花了近20年时间,独自一人去西藏、新疆、云南、青海等地采风,出版了一本摄影文集《边陲遗梦》。

    他叫蒋世承,今年90岁。昨天下午联系,老伴说他西湖边荡去了。下午5点再联系,蒋老已等在家里。招呼我进书房,连说“随便坐”。书房半侧是书,不少是旅行时带回来的,墙上挂了两幅照片,装裱得很精致,一幅叫《牧归图》,拍摄于1993年,地点是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一个村庄,照片旁写着一行字——“夕阳西下,宿鸟投林,好一幅图瓦人放牧归来的画卷!”蓝瓦红房,草地牛羊,点缀着金黄的桦树,美得像油画,这是他最得意的作品。

    16岁那年,蒋世承背井离乡到四川求学,临行前启蒙老师送他一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少年休唱恋家山。”蒋世承说,这句话他一直记忆犹新,后来一有机会就“跋山涉水”,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影像留下来。退休前,蒋世承报了杭州老年大学的摄影基础班,选购器材,为出游做准备。

    蒋世承对边疆很着迷,出游的第一站就选了西藏。退休前半年,他每周去单位医务室量一次血压,护士说他血压没问题,不用每周来,他说感觉身体不舒服,还是周周去,其实他是悄悄为进藏做准备。

    当年3月初退休,3月20日就坐火车出发了。只带了一个旅行包,18斤,两部胶片相机,30多筒胶卷,一盒黄连素,以防水土不服拉肚子,几件换洗的内衣,冬衣都穿在了身上。2天到了成都,成都换乘汽车坐6天到昌都。车上有20多人,有来往川藏做小生意的商贩,有的是走亲戚,就他一个是旅游的。“汽车绕着盘山路,爬上爬下,路很窄,刚能过一辆车,路上还不时能看到山上滚下来的石块,轧上去车身一晃,感觉随时有可能翻下山沟,看着心惊肉跳。过4900米的雀儿山口的时候,路太险,真有一辆车翻下了山,我们的司机就让全车人下来走。”

    “进藏以后再去哪里,我也想不好,能买到哪里的车票就去哪里,波密、拉萨、日喀则、樟木、亚东,走到哪里拍到哪里。”这次西藏游,蒋世承走了80多天。

    现在年纪大了,从2010年开始,蒋大伯相机摸得少了,但只要有空,还是要去西湖边荡一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