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明天早晨冷到只有5℃ 或创入秋以来最低温纪录
  • 明天早晨冷到只有5℃ 或创入秋以来最低温纪录

    时间:2014-11-13 10:40:00  来源:  作者:

    明天早晨冷到只有5℃  或创入秋以来最低温纪录

    小区门口,趁着阳光,晒了一双手套和一块布。记者 许康平 摄

    你有没有想过,秋天为什么会落叶?关于这个,网上流传着一段“文艺女”和“理工男”的对话——

    女生问男生:“叶子的离去,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

    男生说:“脱落酸。”

    女生失望离去。几年后,两人又相遇,比以前多了一份成熟。

    女生问:“叶子的离去,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

    男生说:“对不起,其实主要是乙烯。”

    这段对话,看起来是一个爱情故事。顶真的理工男,永远说不出文艺女想要的浪漫答案。但理工男说的科学道理,倒一点没错。

    果壳网上有人专门就“使大树落叶的激素究竟是什么”做了分析,最后的结论是:脱落酸过去被误认为是落叶的主要原因,但实际上致使落叶的主要是乙烯。

    脱落酸的作用,是让种子成熟、气孔关闭、促进休眠、生长调控、增加抗性等;乙烯则与植物的成熟和衰老、开花有关,还能促进休眠、增加抗性等。所以,叶片、果实的成熟和衰老、掉落都是乙烯的缘故。

    有诗意情怀的美,也有严谨科学的理由,这就是秋天落叶的内涵吧。

    张爱玲写过一首诗,《落叶的爱》,其中描绘了树叶飘落的景象:“大的黄叶子朝下掉,慢慢的,它经过风,经过淡青的天,经过天的刀光。黄灰楼房的尘梦。下来到半路上,看得出它是要去吻它的影子,地上它的影子,迎上来迎上来,又像是往斜里飘……”借用这句诗,希望你抓住经过淡青天空时,大的黄叶子的美,在这个秋天找到爱。

    前天夜里,一股冷空气逐渐在杭州渗透。昨天是冷空气影响的第一天,但是白天你应该一点也不觉得冷吧,甚至还比前两天暖和。昨天的最高气温有19.5℃,快接近20℃的气温,几乎可以算是近段时间以来最温暖的一天了。

    有人说,这次是弱冷空气,没花头。这个结论,下得有点早了。这次的冷空气,更像是一个“笑面虎”,不声不响,每天还有阳光相迎,但你再看看气温:今天的最低气温,跌到了8℃,而明天的最低气温只有5℃,很可能创下入秋以来的最低温纪录。

    当然,现在的冷可能也只是早晚那一会儿,太阳出来以后,每天的最高气温稳步回升。今天最高14℃;明天16℃,周六18℃。但是因为周日前后还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所以周六夜里就会开始下雨,周日也是阴有雨的天气,虽然气温看着不低,但阴冷的感觉可能还是会有一点。

    冷空气这么麻利地一波波赶来,2014年秋天剩下的日子不会太多了。剩下的秋天里,尤其是周六晚上之前天气还好的时候,你打算做点什么呢?要不要抽个时间再去看看秋色,踩踩落叶呢?

    这段时间,杭州大大小小的街道上,已经不时能看到黄色落叶在空中打转的场景了,有些树下,叶子也已经堆起厚厚一层。轻轻踩上去,听到“咔嚓、咔嚓”的声音,好像整个世界也都变得单纯、童真起来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