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黑客也有“高考”?四个浙大学生拿到了中国区模拟考冠军
  • 黑客也有“高考”?四个浙大学生拿到了中国区模拟考冠军

    时间:2017-06-07 14:52:00  来源:  作者:

      日前,在深圳举办的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决赛圆满落幕,浙江大学AAA战队在首日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次日开局连克4道难题,成功逆袭夺得TCTF新人邀请赛冠军,并荣获前往拉斯维加斯CTF“黑客界高考”的资格。

    绝地逆转,夺冠一波三折

      浙江大学AAA战队虽捧得了新人赛冠军,但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AAA战队队长表示他们比赛中最惊险的时刻就是最后十分钟,“好像有个魔咒,很多次都是在最后半小时甚至几分钟被绝杀,会有点心理阴影。这次比赛也是最后高出第二名很多分数,在最后的十分钟里,我们真的非常紧张,生怕这种事情再一次发生。”

      幸运的是,这次AAA战队不但没遭遇绝杀,反而上演了惊天逆转的好戏。由于对手G190X战队实力强劲,两队比分也是交替领先,甚至AAA战队一度处于追赶者的不利地位。最终,在第二个比赛日AAA战队奋起直追,连克4道难题成功反超,问鼎首届TCTF新人邀请赛冠军!

      在被问到如何分配得到的奖金时,AAA战队表示将会拿出一部分来大吃一顿,剩下的再慢慢吃。

    AAA战队是何方神圣

      AAA战队是由浙江大学信息安全爱好者自发组织,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支持建立的团队,队名是Azure Assassin Alliance的缩写,意思是蓝色刺客联盟。这个联盟堪称聚集了 整个浙大最厉害的“黑客”们。AAA战队经常南征北战,参加各种信息安全类的比赛,当然他们的成绩也很亮眼,在世界排名榜CTFTIME2017排名第46。

    黑客界的高考模拟考

      浙大AAA战队参加的TCTF是啥?首先我们来介绍下啥是CTF。

      CTF(夺旗赛)是黑客之间模拟真实环境进行攻防比拼的竞赛模式,起源于1996年的DEF CON世界黑客大会,DEF CON CTF 是 CTF 的鼻祖,也是 CTF 中难度最高的比赛,堪称CTF界的“高考”,每年都会吸引无数国际战队参加。

      由腾讯安全主办的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相当于高考前的“模拟考”,获得TCTF国际赛(0CTF)冠军可以直接晋级DEF CON决赛,新人邀请赛(Risingstar CTF)的冠军也能获得由腾讯安全提供的DEF CON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浙江大学AAA战队就与腾讯eee战队、上海交通大学0ops战队、复旦大学******战队组成腾讯-A*0*E联队以第五名的优异成绩打进了DEF CON决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