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15岁男孩爱玩手机 被查出颈椎出现曲度变直
  • 15岁男孩爱玩手机 被查出颈椎出现曲度变直

    时间:2017-06-07 14:44:00  来源:  作者:

    1

    2

      15岁男孩浩浩爱玩手机,经常一拿就好几个小时,结果被查出颈椎出现曲度变直。近日,温州附二医康复医学中心整理门诊200多例青少年颈椎X光片发现,超半数孩子存在颈椎生理曲度不同程度变直甚至反弓现象,而这些孩子都有沉迷电子产品的通病。

      三年前,夏女士给儿子浩浩购置了一台智能手机。令她意想不到的是,除了上课、做作业、吃饭、睡觉,孩子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长达数小时。几个月前,浩浩总喊头晕、脖子酸疼。医生检查发现,浩浩颈项僵硬、颈肌明显劳损,建议他拍个颈椎X光片,结果报告显示浩浩患有严重的颈椎曲度变直。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主要是因颈部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造成肌肉劳损。”附二医康复医学中心医师吴龙溪介绍,正常人的颈椎有一个向前的生理曲度,如果经常低头看手机,或者长期对着电脑玩游戏,处于一个固定姿势,就会引起颈椎周围肌肉的疲劳损伤,致使颈椎的骨结构和软组织(韧带肌肉等)平衡失调,慢慢地颈椎就会往后变直,严重的还会往后弯,造成反弓。

      颈椎没有了生理曲度,颈椎就会不平衡,肌肉就会痉挛,会造成神经和血管等压迫。患者就容易出现头、颈、肩、背、手臂酸痛,脖子僵硬,活动受限,严重者出现头晕、天旋地转、呕吐。

      “长时间低头玩iPad、手机,要比传统的桌面电脑更损颈椎。”吴龙溪说,近年来,颈椎病越来越年轻化,临床上小病号明显增多,患病主要跟长时间玩电子产品有关。

      近日,康复医学中心在整理2016年7月至今年2月的门诊200多例青少年颈椎X光片时发现,超过一半的孩子存在颈椎生理曲度不同程度变直甚至反弓现象,其中很多孩子还伴有颈部疼痛不适、活动受限等其他症状。

      在对这些患者回访过程中,家长表示孩子都有长期低头史,且沉迷电子数码设备的通病。

      “很多颈椎病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但更关键的是治好后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改掉坏习惯。”吴龙溪表示,如使用平板电脑时,一定要使头部与屏幕保持适当距离。正确的姿势应是提高它的摆放位置,如果前方有桌子,可以在桌子上叠起几本书,把它放在书上使用。每隔半个小时,把脖子向后靠一靠、仰一仰,给颈椎以充分的放松。平时也可以通过游泳、颈椎操等方式来锻炼和放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