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亚洲新闻 > 土库曼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元首举行会谈
  • 土库曼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元首举行会谈

    时间:2022-10-22  来源:  作者:

    中新社阿斯塔纳10月22日电 阿什哈巴德消息:当地时间21日,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与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

    据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报道,两国元首就国际和地区热点议题,特别是深化域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谈中,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乌方支持土库曼斯坦中立外交政策以及在联合国提出的国际倡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是土方发起成立的“中立之友小组”参与国,本次会谈成果将进一步巩固两国友好关系。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两国合作的优先事项是确保中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对此,双方称愿继续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经济和社会复苏提供动力。

    双方表示,高度重视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将继续在能源、贸易、交通、农业、工业、高科技等重要领域开展合作。两国元首认为,运输领域是合作重点方向,应利用土库曼巴什港潜力,积极开发东西和南北运输走廊。此外,双方还讨论了水资源问题。

    谈到人道主义领域的合作,双方认为,两国正不断增进科学和教育领域的联系。消息称,两国计划在2023年互办文化和电影日以及青年节。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声明,并通过一系列合作文件。(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