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欧洲警方打击鳗苗对华走私 日本市场或有流入
  • 欧洲警方打击鳗苗对华走私 日本市场或有流入

    时间:2017-08-02  来源:环球网  作者:胡明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欧盟(EU)禁止出口的濒危物种“欧洲鳗鱼”的鳗苗,近年来被走私至中国的行为猖獗。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与欧洲各国警方在2016年至今的联合行动中,逮捕48人并没收鳗苗,切断了每年7吨多鳗苗经中国香港非法出口至中国内地的主要渠道。专家指出,此类鳗鱼有可能流入了从中国大量进口鳗鱼的日本。

    解压池

    日本共同社8月2日报道称,联合行动最大的成果是摧毁了联结西班牙和中国的“欧洲最大走私团伙”(西班牙政府语)。包括多名中国人在内的约30人,因涉嫌对野生动物犯罪和洗钱等被逮捕。此外,各国警察还在英国希思罗机场等欧洲主要机场逮捕了走私嫌疑人并没收鳗苗等。

    据西班牙治安警察介绍,欧盟区内持有鳗鱼交易许可证的塔拉戈纳企业是该团伙的欧洲方面据点。该企业从西班牙、法国和葡萄牙的从业者手中以合法或非法手段购买鳗苗,从禁止或限制捕捞鳗鱼的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东部的瓦伦西亚等也通过偷渔者采购。

    鳗苗从巴塞罗那海运至意大利,然后陆运横贯该国,再度装船运至希腊。该国首都雅典的机场附近,甚至还建有“池塘”,让从西班牙长途旅行而来的鳗苗游泳数日来缓解压力。

    从雅典到香港使用空运,或是作为国际交易不被禁止的其他品种的鳗鱼申报,或是作为“鲜鱼”出口。货款则利用华侨系统的地下银行等,从香港送至西班牙。

    结果参与

    报道还称,2010年欧盟禁止欧洲鳗鱼出口后走私依然持续,这是因为存在市场需求,可以赚钱。治安警察认为,欧洲的走私人员每吨鳗苗可获利1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90万元),而目的地、走私团伙位于中国国内的“支部”则每吨可获利700万欧元。

    日本财务省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16年从中国进口了14188吨蒲烧鳗鱼等“熟食”以及4735吨活鳗鱼。虽然不清楚是否混有来自欧洲的走私鳗鱼,但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确认存在欧洲鳗鱼作为其他品种鳗鱼在日本出售的情况。

    位于东京的水产咨询公司Seafood Legacy社长花冈和佳男基于这些实际情况,认为欧洲鳗鱼“已经进入日本的可能性很大”,强调“为了不让消费者从结果来看‘参与’了偷渔和走私,行政部门和相关行业有必要建立可追溯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