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王聪颖:豆粕机会是跌出来的
  • 王聪颖:豆粕机会是跌出来的

    时间:2019-06-16 19:10:21  来源:  作者:

    王聪颖 | 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农产品(000061)高级研究员

    8年以上期货市场和农产品研究经验,研究覆盖油脂油料、生猪、食糖、玉米、棉花等,先后获得“高级分析师(白糖)”、“最佳农产品分析师”等称号。熟悉基本面研究方法,擅长数据分析,发现市场交易机会,成功捕捉到2011年糖价见顶,2013年糖价底部,2016年豆类大涨,2018年豆粕反转等重要行情转折。目前负责油脂油料期货及生猪研究与分析。

    策略摘要

    .端午节前豆粕期货主力合约大幅下跌,我们判断,这恰恰是市场砸出的黄金坑。6月12日夜盘豆粕市场增仓大涨,新一轮上涨或正在开启。

    . 我们此前《饲料原料,否极泰来》和《豆粕喜迎“涨停”》中阐述了分析的逻辑,低库存+现货成交活跃+贸易战影响远期进口+美豆新作播种大幅延迟,以及绝对价格偏低,5个因素共同促成了豆粕本轮的上涨。

    .目前,豆粕仍保持低库存,现货成交量略有回落,贸易战大概率还会延续;美豆播种窗口仍未关闭。美中西部天气是后市方向的关键。

    .美豆中西部未来15天气象预测显示,降水略缓解,但温度大幅低于正常值。一方面,播种窗口关闭前美豆能否如期完成播种?另一方面,温度偏低,积温偏少可能影响美豆最终的产量。

    .最新供需报告并未对美豆新作做太多调整,但这恰恰给后市留足了变数。也许全球大豆供需正在转变,也许黄金坑已现。毕竟机会是跌出来。

    一、观点及策略

    一、观点及策略

    豆粕:端午前,豆粕期货主力合约最高上冲至3031。但之后大幅下跌,我们判断,这恰恰是市场砸出的黄金坑。我们此前专题《饲料原料,否极泰来》和《豆粕喜迎“涨停”》中阐述了分析的逻辑,目前看利多因素仍持续,可延续此前策略。

    主要利多因素为:

    1) 国内豆粕仍处于低库存

    2) 豆粕现货周度成交量略回落,但累计成交同比仍大幅增长

    3) 中美贸易关系预计难以缓解,大豆进口预期下降

    4) 播种窗口所剩不多,美豆播种能否完成存疑

    5) 美中西部降水缓解,但温度偏低,恐威胁美豆单产,殃及产量

    策略:逢低布多。

    风险因素:中美贸易关系正常化;美豆生长顺利;现货成交萎靡不振

    二、供需报告里藏着哪些机会?

    USDA6月供需报告中性偏空,但市场并未下跌。我们判断本次供需报告并没有体现美豆播种进度大幅落后的现实。市场仍在等待美豆播种面积尘埃落定。预计面积终值或不及预期,即面积同比降幅或超预期。显然这又是一个新的利多因素。随着这一利多因素被证实,短期震荡后,豆类市场有望借力上行。

    具体来看,供需报告下调美国大豆旧作出口7500万蒲式耳,导致美豆新作期初库存、期末库存上调7500万蒲式耳。其他项目,如面积、单产、出口等均未做调整。数据显示,2019/20年度全球大豆年末库存预估1.1266亿吨(预测1.1299,前值1.1309)。美2018-19年度(旧作)大豆年末库存预估10.7亿蒲式耳(预测10.04,前值9.95)。美2019-20年度(新作)大豆年末库存预估10.45亿蒲式耳(预测9.83,前值9.7)。此外,2019-20年度(新作)巴西大豆产量预估1.23亿吨,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5300万吨,均未做调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USDA下调了玉米的播种面积和单产预估,这导致美玉米产量预估环比-9%,同比-5%。同时由于期初库存的调整,美玉米新作期末库存环比-32.6%,同比-23.7%。期末库消比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关注大宗内参,不错过每篇精彩独家观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USDA下调了玉米的播种面积和单产预估,这导致美玉米产量预估环比-9%,同比-5%。同时由于期初库存的调整,美玉米新作期末库存环比-32.6%,同比-23.7%。期末库消比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关注大宗内参,不错过每篇精彩独家观点!

    这种调整主要依据是美玉米播种进度偏慢,播种窗口关闭导致面积不能如期完成;而播种的延迟导致出芽落后,或影响后续生长,因此单产相应下调。当前美豆的情况与玉米类似。美中西部地区4月中旬以来的强降水,导致田地积水过多,春播无法顺利进行。按照往年的进度推测,美豆播种窗口可能在6月24日关闭。截至6月10日播种进度60%,较五年均值88%偏慢28%。未来两周如果天气不配合,美豆播种面积可能像玉米一样,无法如期完成。气象显示,美国中西部地区未来15天降水仍高于正常值。这可能预示着美豆最终播种面积降幅超过此前预期。6月30日面积终值报告将出炉,届时将做调整。这种调整主要依据是美玉米播种进度偏慢,播种窗口关闭导致面积不能如期完成;而播种的延迟导致出芽落后,或影响后续生长,因此单产相应下调。当前美豆的情况与玉米类似。美中西部地区4月中旬以来的强降水,导致田地积水过多,春播无法顺利进行。按照往年的进度推测,美豆播种窗口可能在6月24日关闭。截至6月10日播种进度60%,较五年均值88%偏慢28%。未来两周如果天气不配合,美豆播种面积可能像玉米一样,无法如期完成。气象显示,美国中西部地区未来15天降水仍高于正常值。这可能预示着美豆最终播种面积降幅超过此前预期。6月30日面积终值报告将出炉,届时将做调整。

    我们测算两种情景:1)美豆播种面积同比降幅10%,单产不变;2)美豆播种面积同比降幅10%,单产同比降幅9%。美豆期末库存消费比分别下降至19.8%和15%。比去年的27%下降7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如果翻阅历史,美豆库消比与美豆收盘价呈负相关关系,相关系数-0.55。因此2019/20年度若美豆面积和单产降幅超预期,美豆有望迎来上涨。我们测算两种情景:1)美豆播种面积同比降幅10%,单产不变;2)美豆播种面积同比降幅10%,单产同比降幅9%。美豆期末库存消费比分别下降至19.8%和15%。比去年的27%下降7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如果翻阅历史,美豆库消比与美豆收盘价呈负相关关系,相关系数-0.55。因此2019/20年度若美豆面积和单产降幅超预期,美豆有望迎来上涨。

    三、风险提示

    豆粕上涨面临的风险因素:中美贸易关系正常化,中国恢复对美豆的进口,国内豆粕供应充足,利空价格;美豆生长顺利,全球大豆供应宽松,国内豆粕价格受拖累;现货成交萎靡不振,豆粕价格疲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