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戴斌:旅行商要有责任和担当成为旅游减贫的生力军
  • 戴斌:旅行商要有责任和担当成为旅游减贫的生力军

    时间:2018-10-11 15:1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与使命:旅游发展与减贫】

    编者按:随着旅游业产业规模的扩大以及和经济社会融合程度的加深,旅游在世界减贫事业中正从边缘走向中心,旅游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已从辅助角色转变为关键推动力量。日前,中国经济网以“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为契机,结合旅游业在减贫事务中发挥的主体作用与推动力,邀请世界旅游行业组织与会相关负责人、旅游专家学者、旅游业企业代表、政府机构代表等,通过不同区域或国度、不同机构或者行业的经典案例介绍和经验分享,形成多角度、多纬度的观点交集和思想碰撞,增强社会对旅游事业、旅游扶贫事业的理解和认知,向社会传递、诠释旅游发展与的重要使命和美好愿望。

    v.cen.ce.cn/video_info/2018-10-8/1538978409201.json,553,450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旅行商要有责任和担当成为旅游减贫的生力军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减贫工作任重道远,就旅游业来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是未来需要重点解决的矛盾之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日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戴斌认为,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大多也是交通不便生活环境、基础设施比较差的地区,所以,通过旅游来促进扶贫虽然任务相对艰巨,但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戴斌同时表示,在减贫的过程中,作为旅游业的直接参与主体,不论是旅行商,或者是旅游企业,都要有责任和担当,争当旅游促进减贫的生力军,作为旅游业投资者也应该是一个长期持续最关键的力量。

    以云南贵州丹寨小镇为例,戴斌介绍说,从规划到建设,再到后续的运营,其实丹寨小镇是以短、中、长期三个阶段,三个目标结合方式有序推进,短期就是建设一个景区,中期就是采取企业的包县的形式,整个县的老百姓的扶贫任务作为现代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长期就是建立丹寨旅游职业学院,通过免费让社区的孩子都有大学可上,给他们的美好未来提供一个机会,这远比直接给他钱更重要。

    戴斌在采访也表示,除旅行商、投资者,扶贫事业也需要更多社会团体,包括媒体在内共同来咯和参与,让全社会、让游客负责任的旅行。不论走到哪里,不要太多的去抱怨欠发达地区,不要抱怨一些基础接待的条件,要多一些宽容心,用心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多买一些当地的工艺品,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引导我们的市场主体为慈善旅游、扶贫旅游做出更多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