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篮球新闻 > 姚核心国家队生涯堪称完美 为08一搏埋伤病隐患
  • 姚核心国家队生涯堪称完美 为08一搏埋伤病隐患

    时间:2017-05-19 00:31:19  来源:  作者:

    每每提到2008年之后的中国男篮,人们都会加上一个定语“后姚明时代”,为何?盖因姚明入选国家队之后的这10年堪称中国男篮历史上的又一个鼎盛时期,相比94年的黄金一代的锋线攻击群,姚明带领下的中国男篮的特点就是――单核姚明。

    因为身高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已经从小就培养出来的极佳手感,姚明早在1998年就入选了中国男篮,彼时,他只能在身后仰望王治郅这座高山――那是他的目标。而接下来的那些年,在各种大赛中,无论主帅是王非或者蒋兴权,姚明依然是三大中锋中最“嫩”的那一个,而1998年中国甚至未能拿到世锦赛的入场券,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号称拥有移动长城的中国男篮也在悉尼丢尽了脸,值得庆幸的是,经历了这么多,姚明成熟了,2002年他成为了NBA的选秀状元,接下来,中国男篮便迎来了历史上最辉煌的两届奥运之旅以及一次足以令全国球迷振奋的那次世锦赛征程。

    2004年在雅典,姚明正值状态和心气的巅峰,24岁的年轻人显然还未能表现出足够的领袖气质,而他在场边怒摔毛巾的场景以及场下暗示队友不尽力的采访说辞都曾掀起了轩然大波,但最终看来,这一切又都是值得的,出线战最关键的两场,他对阵新西兰拿下国家队生涯的最高分39分,而当场的比分是69-62,姚明的统治力可见一斑,而在对塞尔维亚的关键一战中,他又拿下了27分和13个篮板,几乎是一己之力将中国队扛进了八强。

    至于2006年的世锦赛,那是姚明的又一个巅峰,场均贡献25.3分超过了张卫平,成为了中国男篮历史上单届大赛的得分王,而在人们只记得王仕鹏那惊天绝杀的比赛中,姚明单挑斯洛文尼亚一众内线,独取36分!

    此后的姚明在NBA饱受伤病折磨,2008年2月底的受伤一度被宣布赛季报销,甚至会错过北京奥运会,但是姚明深知本土奥运会对一名球员的意义,在他强烈求战欲的驱使下,姚明在2008年7月火线复出,而他当时甚至想要帮助中国男篮拿下一枚奥运会的奖牌,只不过“天不遂人愿”,即便他们曾经在和后来的亚军西班牙比赛中一直保持着领先也未能掀翻强敌,分组的险恶再次将中国队推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而和德国的比赛,姚明依然是球队的基石,全场贡献了25分和11个篮板帮助中国男篮挺进八强。

    连续两届奥运会进入八强这已经创造了中国男篮的一个历史,者可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难达成,而最可惜的是,姚明为了国家队复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国家队的频繁征召加上姚明的不懂拒绝和爱国热忱都让他的职业生涯充满了遗憾,也正是北京奥运会那次火线复出为姚明此后的频繁伤病和过早退役埋下了隐患。(翊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