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台球新闻 > 丁俊晖策略选择有误 想赢霍金斯应向塞尔比学学
  • 丁俊晖策略选择有误 想赢霍金斯应向塞尔比学学

    时间:2018-05-03 15:42:50  来源:  作者:

    塞尔比在中国赛时对阵霍金斯的策略值得借鉴

    塞尔比在中国赛时对阵霍金斯的策略值得借鉴

    北京时间5月2日下午5点,2018年斯诺克世锦赛进入第12个比赛日较量,在最早结束的的一场焦点战役之中,丁俊晖发挥不佳,5-13输给巴里-霍金斯无缘4强,后者将与马克-威廉姆斯和卡特的胜者争夺下半区决赛权。

    本届世锦赛前两轮,丁俊晖赢得非常轻松,在比赛中某些阶段进攻打出了很高的水准。随着赛会两大夺冠热门塞尔比和奥沙利文相继出局,以及几个高排位的种子球手,如小特和希金斯都在上半区,突然间丁俊晖挺进决赛乃至夺冠的前景变得异常光明起来,在罗尼被卡特阻击成功后,中国龙的夺冠赔率上升至第一位,有部分球迷甚至开始憧憬丁俊晖夺冠后的场景。然而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丁俊晖所在半区中还有一个危险的沉默杀手——巴里-霍金斯。

    虽然霍金斯在排名以及成就上无法和丁俊晖相比,但霍金斯身上有两个数据多少已经暗示了丁俊晖过关难度之大。其一就是历史交锋战绩 ,虽然两个人过去14次交手各胜7场,但在大型排名赛上,霍金斯5胜2负占据上风,其中在世锦赛上二人有过两次交手,最终都以霍金斯获胜而告终(2006资格赛霍金斯10-6,2013霍金斯13-7)。

    其次,回首2013-2017年世锦赛,算上霍金斯本次比赛击败的两位90后球手卡林顿和吕昊天,沉默杀手在克鲁斯堡对垒年轻一代(80后、90后球手)取得了惊人的14胜1负,换言之霍金斯最近几年在克鲁斯堡一直扮演后辈终结者的角色,这一点无疑有些可怕。

    纵观整场比赛,丁俊晖有一环发挥相当优异——远台成功率,整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丁俊晖远台成功率超过75%,而霍金斯的远台成功率长时间低于中国龙20个百分点。很多局丁俊晖都能依靠远台打开局面,获得绝好的上手得分机会,然而丁俊晖却没能把这一优势转化成胜势。

    究其原因,在于丁俊晖丢失了另一把利器——细腻的走位。丁俊晖在上手之后,出现了太多莫名其妙走位的失误,有些走位的偏差还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期,而一旦走位出错,需要丁俊晖通过相对高难度的进球来弥补时,丁俊晖却经常失准,然后霍金斯高效抓住丁俊晖这些失误,赢得一局又一局的胜利。

    为什么丁俊晖会倒在走位上?也许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手感差或许是一个因素,但压力太大导致技术发挥变形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丁俊晖做赛之时,奥沙利文正担任球评,火箭直言丁俊晖就像一顶便宜帐篷,有一点压力就塌了。

    不可否认,这场比赛霍金斯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一旦丁俊晖出现一点失误,沉默杀手就显得非常专注,不仅认真打好每一个球,有时还甚至采用一些冒险的打法来解决球台上的一些难题,来帮助自己尽可能拿到更多分数,霍金斯所赢13局中有八局来源于此。

    而在防守方面, 霍金斯整体发挥也相当不错,丁俊晖很难从对手的防守破绽中获得机会,霍金斯在攻防两端都给予丁俊晖不少的压力,这种压力导致了丁俊晖进攻发挥不甚理想。

    很多人都说霍金斯这场发挥太稳定了,丁俊晖很难赢球。这样的霍金斯是否无解,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本场比赛霍金斯有两大明显缺陷:其一远台发挥不稳定(长时间远台成功率不到6成),其二用准度弥补走位失误的能力不足,一旦走位超出了霍金斯的预计,沉默杀手冒险进攻难度较大的球时出现了很多失误。

    三周前霍金斯和塞尔比在北京打了一场21局11胜的长盘决赛,那场比赛塞尔比远台发挥还不如这场的丁俊晖,走位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但塞尔比很聪明的在攻防两端采用了一些破坏球形的打法,通过这种打法控制了局面。霍金斯用准度弥补走位能力不足的问题在塞尔比控制型打法面前暴露无遗,莱切斯特小丑用另一种套路成功影响了霍金斯的连续得分,为自己找到更多的上手机会,最终完成了一场大胜

    然而这场比赛,我们看不到丁俊晖在控制球局方面的任何举动。比赛中丁俊晖更多还是在用以攻对攻的方式来压制对手,由于自己的手感在压力面前始终不佳,导致霍金斯获得了太多的容易上手和容易得高分的球形,惨败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最近几年,关于塞尔比和丁俊晖孰强孰弱的问题引发了球迷热烈的讨论,通过两个人对垒霍金斯的比赛,我们可以看出在打球智慧以及战略选择上,丁俊晖确实不如塞尔比。

    和5年前一样,丁俊晖再一次错过绝好的打入世锦赛决赛乃至夺冠的机会,但这一次失利并不意味着自己将与世锦赛冠军绝缘,毕竟丁俊晖只有31岁 ,未来职业生涯的道理还很漫长。

    最近几届世锦赛也都出现了像39岁老将宾汉姆神奇夺冠,以及42岁的希金斯成功打入决赛的情况,年龄不应该成为丁俊晖难以赢得世锦赛冠军的障碍。现在的每一次失败,都可以看成是未来丁俊晖成功赢得世界冠军前经验的积累,希望丁俊晖能够从过去一系列失败中找到不足,不断提高自己,相信冠军早晚会降临到丁俊晖的身上。

    (韩悦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