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野史秘闻 > 历代帝王选妃特色 除了裸身花样众多
  • 历代帝王选妃特色 除了裸身花样众多

    时间:2017-04-26  来源:  作者:
      说起皇帝的女人,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但这只是一个大致数目,皇帝的老婆们到底有多少?他们又是怎么挑选自己的嫔妃的呢?

      《礼记》记载:“古者天子后立六宫, 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侍妇,八十一御妻”。

      也就是说,一个皇帝,可以拥有六宫娘娘、三位夫人、九位嫔妃、二十七位侍妇、八十一位妻子,加起来一共 126 个各种级别、各种名称的老婆。

      纣王当政时期,他的妃子大都是诸侯或大臣进献的,也有看好了直接抢过来的。九侯的女儿端庄美丽,不喜淫乱,荒淫无道的纣王将其杀掉还不算,甚至将九侯剁成肉酱以示惩罚。

      汉朝宫廷征选的是年龄在十三岁至二十岁之间,“姿色端丽”、有“合法相”的“良家女”。皇后的标准更为严格,其对身体检查的苛刻标准,不亚于当今太空飞行员的遴选。

      先看走姿是否举止优美,婀娜多姿;再散开头发查其有无脱落;然后命其裸体,检查其皮肤是否滑腻白嫩,秘密部分是否发育良好趋于成熟;肚脐优美,要能容下半寸珍珠;腋窝与脚底不可有异味。

      《杂事秘辛》记载了汉桓帝选梁皇后梁莹时,负责检查梁皇后的女官吴妁向皇帝提供了一份详细的体检报告:身高七尺一寸,肩宽一尺六寸,臀宽一尺三寸,臂长二尺七寸,手指四寸,腿长三尺二寸,脚掌长八寸;双脚底平趾敛,没有痔疮,没有皮肤病,身上没有黑痣与疤痕。梁莹这才顺利入选。

      西晋武帝司马炎在他还没有挑选完宫女之前, 禁止老百姓结婚嫁娶,又下令良家女和下级军官及小官吏的女儿五千多人,进宫供他挑选,甚至还派宦者驾着车,带着随从驰经各个州郡,物色美女,一时间引得朝野愤懑。

      隋唐五崇尚丰腴之美。宫廷选美标准仍以“美貌、高个、肤白”为主导,武则天便生得“方额广颐”,杨玉环则是古代最著名的胖美人。

      《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载了元世祖时的有关情况:从被送入大汗宫廷的女子中挑选出三四十人作为他的内宫,由这些宫娥在夜间考察她们有没有隐秘的缺点,睡觉是否安稳和有没有鼾声,呼吸的气息是否芳香如兰,身上各部位有没有难闻的气味。

      经过这样严格的检验以后,她们才被分为五个小组,每一组轮流在大汗的内宫侍奉三昼夜。

      明代宫廷选美讲求“德容兼具”,且所选后妃多出身于民间贫寒之家,以此助帝王节俭。例如跟朱元璋同患难的大脚马皇后。

      清代实行“选秀女”,首看家世才德,是否美貌倒是在其次。

      入选秀女除了备选补充皇妃外,还要赐给一些旁近宗室。凡获得皇帝赐予封号的人,至死不得出宫另嫁。

      无数女子的青春就葬送在了深深的紫禁城中。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