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陈佳宁:“行走”教育培养“知行合一”接班人
  • 陈佳宁:“行走”教育培养“知行合一”接班人

    时间:2017-06-03 21:18:12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天津北方网讯:见过南开区西营门外小学学生陈佳宁一家人后,很多人都会被他们的乐观自信所感染,这样一个阳光家庭的家风是怎么树立的?“我们家有种独特的教育方法――‘行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孩子在‘行走’中培养能力,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了解自我,找到努力的方向。”陈佳宁的爸爸陈告诉记者。该家庭也成为由本报与团市委等联合主办,市少年宫承办的天津市首届中小学生“阳光家庭”评选活动获奖者之一。

      “我家的家风是自强独立。”陈告诉记者,这位年轻、时尚的爸爸是一个典型的“80后”。“我和她妈妈大学毕业后,就开始自主创业,经历了各种困难后,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这段经历让我觉得一定要培养孩子自立自强、不惧困难、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们俩都不喜欢用说教和打骂的方式,而是希望能够让孩子在一个既有趣又快乐的氛围中,懂得人生的道理,于是就想到了‘行走’。”陈告诉记者。

      “所谓行走,不是‘傻玩’,或是‘走马观花’。每次出发前,陈佳宁都要做个‘出行报告’,要向我们阐述选择旅行地点的理由,并就各种突发状况给出解决建议;临近出发,要自己整理行囊;行走过程中,遇到困难要主动克服并想办法解决;旅行回来,还要写些感想。”陈告诉记者。这样的要求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或许有些苛刻,但小佳宁却乐在其中。

      “她5岁时,要去动物园看看以前在书中读到过的动物,出发前,她认真地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份自己做的‘攻略’,上面详细地标注了怎么去动物园以及进动物园之后的‘游览路线’,都是她自己查阅资料做的,内容十分详细,包括每条路怎么走、每个动物是什么习性等细节。”陈佳宁的母亲戴莹笑着说,“后来去香港的时候,她自己又做了一本‘英文口语手册’,把可能用到的英语都事先写下来,还分成‘饭店’‘酒店’等章节,在香港的时候,基本都是她带着我们走。”

      7年间,9岁的小佳宁在父母的带领下,先后去了日本、美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旅程近3万公里。每段行走不仅让家庭成员的心贴得更近,也让小佳宁的人生经历更丰富。“每次回来,我自己都觉得好像长大了,尤其在与他人的相处上,更能为他人着想,而且更有责任心了。”小佳宁说。(“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