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数据湖”将成智慧城市标配
  • “数据湖”将成智慧城市标配

    时间:2019-05-21 22:32:13  来源:今晚报  作者:李杨

    第三届智能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16日开幕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来自全球的知名企业家、业界领军人物围绕科技智能创新展开不同视角的对话与交流,如何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据存储高效结合、更好地服务产业成为大数据产业的聚焦方向。

    “进入大数据时代以后,数据处理变得海量而庞杂,如何将这些数据变成资产长期保存下来,就变成一个很大的挑战”,在高峰论坛现场,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明直言不讳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难点,“存储成本高、安全无保障、开发利用不深,因此,蓝光存储技术的‘数据湖’,便成为数据时代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这样一个创新产品技术,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拥军进行了全方位阐述,“天津是‘数据湖’产业的发源地,是易华录第一个投资建设的城市海量数据存储的基础设施,它与云计算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负责大数据的计算,一个是负责大数据的储存”。据介绍,目前,“数据湖”已经形成一个超过300家成员单位的生态联盟,通过对接整合人工智能产业资源,共同将“数据湖”里的数据价值挖掘出来,服务于社会。

    作为海量数据的储存载体,“数据湖”将对构建智能城市、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巨大作用。林拥军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个城市引入了天津模式,建设了自己的“数据湖”,到2020年底,这个数字将会突破40个,“‘数据湖’未来会成为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大实验场和主战场,涵盖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升级等各方面,成为智慧城市的标配设置,它相当于一个存储城市记忆的大脑,去记录过去,预知未来。”(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