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医院警务室变身失物招领“服务站” 民警苦寻失主
  • 医院警务室变身失物招领“服务站” 民警苦寻失主

    时间:2021-04-16 20:07:3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信华

    天津北方网讯:上千张身份证、医保卡、残疾证甚至还有结婚证,总医院的警务室,成为了医院失物招领的“服务站”,南营门派出所驻总医院警务室民警王学锋,正在努力帮这些证件寻找主人。

    “是刘某吗?我是南营门派出所驻总医院警务室民警王学锋,您来总医院是不是把医保卡丢了。”只听电话那边安静了几秒钟,似是在寻找,回答道,“对,真是没有了。”“您别着急,现在医保卡在警务室,您什么时候来拿都行。”王学锋和对方约定好领取时间,“找不到警务室给我打电话……”

    在总医院的警务室里,民警王学锋正在为一张医保卡寻找失主。他指了指摆放在一旁的几张证件说:“这些都是今天刚收回来的。”他告诉记者,平均一天得有十几张。

    为了方便领取,王学锋制作了一个“丢失物品发还清单”,里面有日期、拾取地点、物品分类等信息,并详细记录了领取时间和方式。自3月17日至4月15日,王学锋登记丢失物品发还清单300余条、通过电话主动联系失主130余条,通过当面及快递邮寄等形式发还各类证件60余件。

    这些,还只是近期的返还记录,王学锋拉开抽屉向记者展示,只见里面摆放了银行卡、医保卡、身份证,数量惊人,总计有上千余张。“这些是近一年的,我都得陆续联系一下。如果确认不要的,我就统一销毁。”

    说起为何要主动帮这些遗失物寻找主人,王学锋说,3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他接到报警称身份证遗失在总医院门诊区,报警寻求帮助。出警后,王学锋和报案人一起到门诊楼寻找。“我们一起到导诊台询问,果然找到了他的身份证。但是我发现导诊台竟然有很多无人认领的证件,起码有上千张。”王学锋说,来院求医的病人来自天南海北,有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证件丢失在医院,给接下来的工作、生活都会带来极大不便。于是,王学锋萌生了个想法,帮这些证件找回主人。

    他把这些无人领取的证件都带回警务室,此后,每次上班,他都会专门去门诊导诊处、住院部各楼层护士站、医院保卫处等部门去收集遗失证件。“工作之余,我就开始联系,有时白天出警多或者有其他工作忙不过来,我就下班回家继续干。”王学锋说。

    说起怎么寻找人,王学锋坦言,本地户籍还稍微好找些,通过查询平台逐条排查,待确认失主联系方式后沟通领取时间。“外地户籍就稍微麻烦些,要打好几个电话才行。”王学锋说,“先查询当地区号,然后拨打110,询问当地公安局的电话,然后再让对方提供地址所在地的派出所电话,最后再跟民警联系,把失主信息提供给对方,由他们来寻找。”最后,如果对方还需要这个证件,他就会以邮寄的方式寄过去。

    王学锋告诉记者,他是从最新获取的遗失物开始联系,效率更高,“有时快到当事人甚至还没发现自己丢了东西。”

    4月初,有人捡到钱包交给王学锋,他通过证件查询到失主联系方式,电话拨打过去,询问他是否有遗失物品,对方大吃一惊,查看后才意识到,原来放有其多张有效证件、存有20余万元的工资卡及少量现金的钱包不见了。此前,他独自到总医院就诊,诊疗结束后正常取药回家,就再也没有打开过手提包。当知道钱包完好无损地在民警手中保存时,对方长舒一口气,随后,立即驱车前往总医院取回失物。

    王学锋告诉记者,虽然是“失物招领”,但也不是谁都能随便来领取的,他会严格核查领取人的身份信息,“毕竟这里多数都是证件,不能随便给别人。”此前他联系到一名丢失身份证女子的家人,后了解到该男子与女方已经离婚,虽然男子表示可以帮忙来领取身份证,不过王学锋拒绝了男子,“我说你来我也不能给你,这身份证多么重要,万一去做点什么,那可不行。”

    王学锋从警37年,今年58岁,还有2年就要退休了,所做的这项工作,也是超出职责之外的,“我想继续发挥余热,服务于人民,为群众办实事,听到老百姓一声谢谢,就已经足够了。”王学锋说,“最重要的,是为警徽增光。”(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