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 专家提醒市民:常规防癌体检应一年一次
  • 天津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 专家提醒市民:常规防癌体检应一年一次

    时间:2021-04-16 20:09:13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肿瘤医院医生进行义诊。曹彤摄

    天津北方网讯: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昨天,市肿瘤医院携手市抗癌协会、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共同启动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期间以线下便民义诊+线上“云”科普形式开展,在举办大型义诊及健康进社区活动的同时,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传播优势,组织肿瘤专家开展线上防癌讲座、线上科普直播、互联网医院义诊等线上活动。

    市肿瘤医院院长郝继辉表示,随着科学技术、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公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近十年来,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有较大程度提升,从过去的30.9%上升到40.5%。肿瘤早期不一定会出现明显症状,难以及时察觉,因此除了常规查体之外,应增加一些常见、高发的癌症项目筛查,以便于尽早进行诊断并开展相应治疗,使患者获得理想治疗效果。

    在项目选择上,可根据自身家族史、疾病史及日常生活习惯,适当增加部分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精准化防癌筛查项目。如40岁以上、长期大量抽烟的人群可增加胸部CT,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可增加乳腺B超和乳腺X线,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习惯高盐熏烤饮食的人群可增加胃镜检查。

    专家提醒,检查结果只能反映人体一定时间内的状况,血液学和影像学的检查结果都有一定的“有效期”。因此,对于普通人群,常规防癌体检应一年一次。一些高风险人群,如家族中有多人患恶性肿瘤、有既往慢性炎症病史、长期吸烟酗酒及饮食不规律的人群,体检时间间隔建议适当缩短,可半年体检一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