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毛主席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
  • 毛主席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

    时间:2021-05-09 22:16:0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千军万马战海河

    1963年11月17日,毛主席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九河下稍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天津依漕运和沿海内河贸易形成了城市格局。这座城市自古对“水”有依赖、与“水”有渊源。静静流淌的海河,被天津人称为“母亲河”。然而,历史上的海河曾是一条桀骜难驯的“蛟龙”。海河流域洪涝灾害频发,给人民带来过不少苦难。

    1963年8月,海河南系降下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暴雨,洪水泛滥成灾,河堤相继溃决,数百里一片汪洋,流域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吕志茹教授著有多篇关于“根治海河”运动的论著。她翻阅过大量历史资料,向记者介绍了当年触目惊心的灾情。“ 海河上游支流繁多,但入海口狭小,无法满足泄洪需要。那次水灾,为了保证天津市和津浦铁路的安全,分洪牺牲了大量良田。当时,泄水尾闾少而不畅,积水迟迟不能排除。大水灾带来了惨痛教训──海河不治,农业生产无法保证,城市、工业、交通运输业面临严重威胁。”

    与救治水灾同步,全面、彻底治理海河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共识。毛泽东主席先后多次视察灾情并指导救灾工作。1963年11月17日,毛主席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

    彻底根治海河,必须采取多种措施解决下游排水压力。在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下,流域人民群众的治水热情空前高涨。1965年,河北省根治海河指挥部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一场轰轰烈烈的“根治海河”运动拉开序幕。

    “根治海河”期间,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和英雄人物,其中最有名的是海河工地“小老虎班”“铁姑娘连”和“大车王”穆宗新等,妻送夫、母送子、父子兄弟同上阵的动人故事比比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驯服海河、兴利除害,展现了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党民同心、团结协作的昂扬斗志。

    1970年春,开始沿大清河旧河道挖新河。施工进场早,民工们顶着风霜打桩做标志。冷风吹、霜露重,个个衣服结成了板硬的冰甲。民工持掀铲土,一掀一个白印儿,戳不破冻土层,震得手腕生疼。艰苦的工程进行到一半,旧河与新河中间的堤面突然发生决口,施工现场瞬间一片汪洋……

    开挖永定新河时,几十万民工日夜奋战在工地。当时,在工地上做播音员的李俊云回忆道:“工地上的施工和吃住条件都很艰苦。我们在大堤上搭起了席棚广播站,播出时事政治、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等信息和好人好事等,经常提示大家‘百年大计、质量第一’。那时候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每天都充满了斗志。工地上一眼望去,人如潮涌,真是千军万马战海河、红旗飘飘歌声高。”

    从1965年启动到1980年大规模工程结束,治理15年间,数百万海河流域儿女请缨报名,奔赴工地,先后开挖疏浚骨干河道52条,修筑堤防3400多公里,修建大型桥梁、闸涵等建筑物3400座,加固、扩建了一批水库,排洪入海量从4620秒立米增至24680秒立米,排涝入海流量从414秒立米增至3180秒立米,形成了海河“分区防守、分流入海”的防洪格局。

    为强化流域水行政管理,继续推进根治海河任务,1980年4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简称“海委”)正式成立,机关设在天津市,开启了以流域为单元的科学治水历程。

    40年来,海委携手流域各地,大力推进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建设,推动了一大批骨干河道治理和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完善了由河道、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实施了引黄、引滦、引岳等一批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东中线建成通水,初步构建起“二纵六横”的流域供水格局;实施“六河五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强化水源地保护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依法治水管水、河湖长制、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利科技工作等深入推进,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

    治水兴水,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之大计。如今,海河流域以占全国1.3%的水资源总量,保障着全国1/10人口的生产生活需要。进入新时代,流域治水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站在伟大时代的关键档口,“一定要根治海河”伟大号召历久弥新。(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