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朋友圈灾区募捐谨防行骗 防止爱心“打水漂”
  • 朋友圈灾区募捐谨防行骗 防止爱心“打水漂”

    时间:2017-08-11 19:10:13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四川九寨沟7级地震牵动人心,微信朋友圈也出现了自发募集捐款的信息。对此,民政部门提醒,自去年《慈善法》颁布实施后,禁止个人发起公开募捐,有意为灾区募捐,需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避免原本善意的私人募集成为不法分子的行骗手段。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很多个人或单位到市慈善协会为灾区捐款,针对网络上自发为灾区募集捐款的行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个人没有公开募捐资格,这也是为了保护爱心,防止骗捐现象发生,如果市民在网上看见有为灾区募集捐款的信息,一定要看其是否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信息可在“中国社会组织网”、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查询,若是个人发起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爱心“打水漂”。

      此外,民政部门提醒,民政部已下发通知,鉴于目前灾区尚处于紧急救援阶段,作业空间有限,且交通、通信、住宿条件不便,建议非灾区民间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现阶段不要自行前往灾区;已进入灾区的,要自觉接受当地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统筹协调。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慈善组织应依法依规发布募捐方案,在接收和使用捐赠资金过程中应定期公布详细的收入和支出明细,并保证信息长期可查询。按照谁接收、谁反馈的原则,慈善组织应主动向捐赠人反馈信息,并及时答复捐赠人的查询。(“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