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七旬老人蛋壳上绘制“津娃运动员”(图)
  • 七旬老人蛋壳上绘制“津娃运动员”(图)

    时间:2017-08-12 19:30:54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曾

      天津北方网讯:脚穿虎头鞋,身系红丝带,手举火炬的胖娃娃刷爆津城。它就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吉祥物“津娃”。在街头,在比赛场馆,甚至是商场走廊,“津娃”随处可见。75岁的陈富贵在鸡蛋壳上绘制“津娃运动员”,这一创意引来不少人围观。

      半个月凑足50枚“画纸”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河东区的陈富贵家里时,他正举着一只鸡蛋壳绘制“津娃运动员”。一个正在打高尔夫球的“津娃运动员”即将绘制完成。只见他手持毛笔在白色蛋壳上小心翼翼地描绘着。已经绘制完成的“津娃运动员”有30多个,分布在20多枚鸡蛋壳上。绘制“津娃”的“画纸”必须是白色的,粉红色的蛋壳无法达到效果。

      卖鸡蛋的摊位在菜市场很常见,不过像陈大爷那样要一口气买下50个大小基本一致的白色鸡蛋,还是让卖鸡蛋的老板犯了难,最后用了半个多月从两个养鸡户手里才收购齐了陈大爷的“画纸”。

      给蛋壳“洗脸”不容易

      刚买回来的鸡蛋并不能直接作画,而是要先用针将蛋壳的一端扎孔,将里面的蛋清蛋黄引流出来,只留下一只空壳。

      陈大爷将一枚枚引流完的空壳放到盆里,用毛刷轻轻刷洗,然后用毛巾擦干净。这还不算完,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打磨。一张5厘米长的细砂纸是关键工具。只见陈大爷两个手指捏着砂纸在蛋壳上轻轻打磨,速度非常慢,尽量确保力度均匀。

      陈大爷告诉记者,打磨是为了让蛋壳表面更光滑。十几分钟后,一枚蛋壳打磨完毕,原来颗粒般的表面被打磨得纤细光滑。“比年轻人的脸还细了。”陈大爷开玩笑地说。

      “津娃火炬手”最难绘制

      记者看到,其中有一枚蛋壳上竟然有武术、击剑、篮球运动项目,每个“津娃运动员”大小相同,角度拿捏得恰到好处。众多作品中,唯一一枚浅蓝色鸭蛋上绘制了三个水上项目。之所以选择一枚鸭蛋,是因为水上项目离不开蓝色。

      最让陈大爷耗时费力的是“津娃火炬手”。陈大爷告诉记者,“津娃火炬手”是正面形象,脸部、四肢毫无遮掩地展示了出来。其他的运动项目都是侧面形象,或多或少肢体有重合。另外,“津娃火炬手”颜色鲜艳,彩色颜料多,还要讲究色彩搭配,因此这一个图案绘制了三天时间,比其他作品耗时足足多了两倍。

      陈大爷的作品拿到外面展出,吸引了上百人的围观,有人当场掏钱想购买作品,甚至有人当场拜师学艺。“家乡举办全运会是向全国展示天津形象的好机会,我得给家乡增光添彩。”陈大爷说。(“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