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科润农业科技公司蔬菜研究所闻凤英:28年育种情
  • 天津科润农业科技公司蔬菜研究所闻凤英:28年育种情

    时间:2017-08-12 19:32:44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立平

      28年育种情

      ──记天津科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蔬菜研究所闻凤英

      天津北方网讯:暑伏,天气闷热,稍一动弹便汗如雨下。大清早,蔬菜大棚里的温度已超过了50摄氏度,闻凤英正为即将开始的白菜秋播紧张地准备着。作为天津科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蔬菜研究所科研人员,这样的工作对她来说再平常不过。28年来,她先后育成大白菜等48个蔬菜新品种,并全部转化应用于生产,年创造经济社会效益3.7亿元。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蔬菜的生长没有‘假期’,我们也没有节假日,这么多年加班加点都习惯了。”闻凤英告诉记者,由于农业科研工作程序性、周期性很强,受自然环境影响大,因此每个环节都必须人工操作。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闻凤英几乎每天都坚守在试验基地,即便是怀胎十月,她也不给自己放假,依旧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中国传统大白菜一般是秋播品种,而春季大白菜一直被日本、韩国品种垄断,国产品种几乎是空白。经过10年刻苦攻关,闻凤英带领团队终于培育出了适宜春季种植、小家庭消费的株型小巧、外观漂亮、口感脆甜的“津秀2号”大白菜,彻底改变了洋品牌的垄断局面。“这种白菜在春季种植后45天即可收获,亩产可达5000株至6000株。”闻凤英说,选育成功只是良种繁育推广工作的第一步,在推广“津秀2号”时,她们这些科研人员可没少费心,挨家挨户到农户家里去推荐,用良好的试种成果一点点打消他们的顾虑。

      当初的坚持,换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一些种植“津秀2号”的农民反馈,这个品种比一般大白菜早10天上市,因此不仅减少了生产成本,还能抢抓价格的黄金档,彻底打败洋品牌。闻凤英说,看到自己培育的种子给农民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