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2018上海市“智慧为老”系列培训开班仪式今举行
  • 2018上海市“智慧为老”系列培训开班仪式今举行

    时间:2018-08-18 18:22: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6日电 (郑莹莹)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上海市民政局指导,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2018上海市“智慧为老”系列培训开班仪式16日举行。

    据悉,上海是中国内地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也是中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城市,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 2017年,上海老龄化率达到14.3%。根据当前上海人口年龄结构、人口机械变动和自然变动情况以及上海城市人口总量规划目标2500万人等因素测算,2030年左右,上海常住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历史峰值,约为480万人,常住人口老龄化率为19.2%。

    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上海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2018上海市“智慧为老”系列培训活动是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和华为、市民云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满足沪上“银发”人群对智慧生活的渴求,由信息服务业企业组成志愿者讲师团,深入社区为老年人教授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使用方法,并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生活服务,真正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实现老有智慧、老有所乐。

    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裘薇表示,该系列培训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她指出,上海目前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从“智能硬件、为老服务、医疗健康、护理照护、运营服务、支撑平台、系统集成和数据分析”等主要类型出发,结合“政府管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以及机构养老”等具体应用场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促进了上海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使上海走在了全国的最前列。

    上海市民政局老年工作处处长陈跃斌表示,上海市民政局正着力推进“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上海智慧养老重要工作的“上海市综合为老服务平台”也已顺利运行一年有余,这标志着上海智慧养老建设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他呼吁社会各界,以及专家、学者能够共同参与并投身智慧健康养老事业,为“智慧为老”服务提供真知灼见。

    2018年上海市“智慧为老”系列培训班当天启动。在开班仪式上,首批志愿者讲师代表们被授予证书,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一起发起了信息服务业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参与“智慧养老”的倡议,建议带动上海本地生活服务类APP关注和服务银发人群。

    据了解,在当天的活动上还有来自卡布奇诺、小邻通、爱回收、安康通等企业,在现场设立了展位,身体力行的为老年人信息化生活答疑解难,提供服务,其中来自华为和市民云的讲师还带来了第一堂培训课程,得到了老年市民的欢迎。(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