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轨交5号线南延伸年底通车 运营方案将陆续调整
  • 上海轨交5号线南延伸年底通车 运营方案将陆续调整

    时间:2018-08-18 18:22: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5日电(王子涛)为确保今年底上海地铁5号线南延伸工程顺利竣工、新老线路信号等硬件系统实现同步改造升级,同时又不影响5号线既有段的正常运营,最大限度输出可用运能,自8月20日和10月20日起,以及明年下半年内,5号线计划分三阶段调整列车运营方案。届时,该线路以及部分区段高峰运力有所下降,为保证安全,运营方也将强化部分重点车站工作日早高峰限流措施,提请沿线市民乘客错峰乘坐或转乘地面公交。

    5号线南延伸工程起点为既有线东川路站预留接轨点,终点为奉贤新城站,沿途经闵行和奉贤两区。延伸段线路全长约19.5公里,设江川路站、西渡站、萧塘站、奉浦大道站、环城东路站、望园路站、金海湖站、奉贤新城站共8座车站。根据线路结构,5号线新延伸后将实施分岔运营,类似既有网络里的10、11号线的“Y字”形样式。其中,莘庄站―东川路站―奉贤新城站为5号线主线段;东川路站―闵行开发区站为5号线支线段。

    考虑到既有线自开通至今已有15年,相关设施设备亟待更新升级,同时4节编组的站台设置也从客观上限制了5号线的运力供应。所以,此次5号线南延伸工程在建设时将同步实现对既有线路的信号等硬件系统的升级改造。届时,新的延伸线路、部分扩编改建的站台、新购入的6节编组列车、覆盖车辆及线路的新的CBTC信号系统等将一并投用。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邵伟中表示,边建设、边运营、边改造,三者相互之间不能有大的影响冲突,必须同步有序实现,且时间有限,其施工作业难度可想而知。这在上海地铁网络建设和运营史中尚属首次,在国内外同行业里也十分罕见,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提升建设和运营效率、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同时为未来进一步增能提效创造良好的条件。

    要做到三同步,就不得不调整既有线路运营方案。第一阶段信号系统改造施工从8月20日至10月19日,涉及运营中的4节编组老车的车载信号改造,由于5号线老车无法同时装载新、旧两套车载信号系统,不能临时切换倒接,所以必须先行抽调部分老车下线接受停运改造。而抽调下线的列车数量也必须讲求科学,既要尽可能减少对当前运营的影响,又要满足第二阶段(10月20日至年底通车试运营)新的信号系统投用后,完成信号改造的部分老车重新上线运营的要求,满足其服务的支线段的基本运力需求。为此,经过反复论证及专家审核确认,决定从8月20日起5号线工作日早高峰采用大小交路运营模式,最大程度地做到施工建设、改造升级和日常运营的三者兼顾。(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