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铭记 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一)》:董云阁(1908—1932)
  • 《铭记 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一)》:董云阁(1908—1932)

    时间:2021-04-16 20:12:28  来源:泉州网  作者:

    董云阁1908年出生于晋江永宁(今石狮永宁)一个菲律宾侨属家庭,11岁时随父亲往菲律宾谋生,小学毕业后又跟随叔父回国,在爱国华侨陈嘉庚创办的集美中学求学。当时受五四运动影响,校园中学生创办的各种进步团体十分活跃,传阅革命书刊,民主氛围浓厚。

    接受新思想熏陶的董云阁迅速成长起来,他和李松林等人成立“闽南文化促进会”“平民夜校”等团体,并于1926年加入共青团,不久转为中共党员。他因频繁参与学运,受到监视,便转入厦门大学当旁听生,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26年10月,北伐军入闽,时为共产党员的厦门大学学生李松林受党的派遣,来到泉州,在泉属各县发展党团组织。董云阁也回到家乡永宁一带发起农民运动,宣传马列主义,传播革命火种。

    1927年4月,国民党右派发动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厦门。董云阁又到厦门,舍生忘死为党工作。由于工作出色,1929年7月,他被任命为共青团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翌年,他代理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时年22岁。

    1930年秋,董云阁担任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年底,被派到漳州协助陶铸工作。他们在南天寺重建中共闽南特别委员会,陶铸任书记,他任副书记。他们一边抓漳州各地党组织的恢复重建,一边发展力量,开展武装斗争。

    1931年春,设在厦门鼓浪屿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遭到反动当局破坏,多人被捕和牺牲。母亲和妻子很担心,把他叫回家暂避风头。董云阁深情地说:“没有国,哪有家?”危难关头,董云阁毅然接受中央指示,勇挑重担,建立省委临时组织,担负起指导全省革命斗争的重任,直至同年7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成立。

    在此期间,《江声报》工人、共产党员倪六姑被捕叛变,出狱后要求党组织分配他到漳州当交通员,企图将闽南特委和游击队一网打尽。董云阁将计就计,同意倪六姑的要求,同时把情况秘密通知漳州游击队队长王占春。

    倪六姑一到漳州即被扣押,在审讯中,倪六姑承认自己被捕后供出省委机关的情况。他感到罪孽深重,企图逃跑,被王占春击毙。叛徒得到应有的惩罚,党组织也消除了一个隐患。

    受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派遣,1932年董云阁前往莆田、仙游巡视,宣传红军胜利的形势。在仙游时,有100多名群众包围前来勒索“鸦片捐”的士兵,他们反对军队收捐和抓人。董云阁抓住时机成立抗捐委员会,并杀掉一个土豪,把他的财产分给贫农,由此声势大振。

    从仙游回厦门后,董云阁被任命为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组织部部长。同时,中共厦门、福州两个中心市委联合报告党中央,建议成立闽南省委,由13个委员组成,董云阁为其中之一。

    1932年4月20日,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厦门中心市委领导先后赴漳州配合红军工作。这时,厦门的工作由董云阁全面负责。目标大了,敌人就把注意力集中到他身上。尽管处境危险,他全然不顾,一心为党尽力。

    不幸的事发生了,5月24日厦门中心市委地下印刷所遭到敌人破坏,中心市委书记王海萍被捕。没过几天,董云阁也落入敌手。在监狱中他经受住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

    敌人始终没有从董云阁身上获得地下党组织的机密,1932年10月23日,年仅24岁的董云阁在厦门禾山海军司令部的刑场上慷慨就义。

    【栏目主办: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

    绘画:洪志雄

    来源:泉州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