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凤冈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寻找脱贫新路
  • 凤冈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寻找脱贫新路

    时间:2018-07-23 20:36:57  来源:贵阳网  作者:

      7月19日,凤冈县琊川镇大兴村红心组村民王显福家的菊花地里,35名当地农村留守妇女正在忙着采摘菊花。49岁的江登芬乐呵呵地说:“党的政策真好!发动我们这些地方种植万寿菊,采摘菊花不费力还不需要多大技术,让我们这些留守在家的妇女和老人每天都有100块钱的纯收入。”

      凤冈县是一个有着44万多农业人口的县,每年有11万多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在农村的人口除了中小学生和儿童外,多数是妇女和60岁以上老人。近年来,凤冈县加大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今年退出3.68万亩玉米地种植万寿菊,1.1万农户增收4000余万元。其中,1940户贫困户退出近6140亩玉米地种植万寿菊,比往年种植玉米实现增收700多万元。该县万寿菊产业的兴起,充分调动了农村留守妇女和60岁以上老人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凤冈县1万多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在家门口帮人采花和管护万寿菊,实现收入2600多万元。

      在发动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中,凤冈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对比论证后,选择了既符合当地气候、土壤,又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菊花种植业,同时该产业要求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力强度小,特别适合农村留守妇女和60—70岁左右老人参与。按常规农业的水平种植,每亩菊花种植收益比玉米、辣椒收入要多800元左右。

      为提高农村留守老人和妇女参与万寿菊种植的积极性,凤冈县明确要求农村各党支部对万寿菊种植负总责,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万寿菊种植第一责任人,每一个农村党员带头示范种植万寿菊。在万寿菊每个生产环节(育苗、移栽、田间管理、鲜花采摘与收购)中,企业、乡镇技术人员和基层党组织均组织召开现场培训会,把每一项技术都送到田间地头。

      同时,为方便农村留守老人和妇女交售菊花,凤冈县还整合涉农资金,投入2000多万元在全县14个乡镇新建万寿菊鲜花收购站18个。目前,该县18个万寿菊收购站已作为扶贫项目的建设模式,已全部转化为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模式投入使用。

      留守妇女家门口打工,采摘、管护万寿菊。(汤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