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全民阅读”数字化 书香贵州成文化发展重点
  • “全民阅读”数字化 书香贵州成文化发展重点

    时间:2018-12-15 17:31:36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近年来,随着“全民阅读”计划的推广,“朗读亭”、“精读堂”等文化项目也一一开始实施,建设“书香贵州”成为了贵州文化发展的一大重点,而利用数字化平台来推广阅读也成为了其中的一个亮点。

      在2017年,贵州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立。倡导全民阅读,意味着读书不再是读书人的情怀、不再是学校和学生的专利,而是每个人都需要被浸润的事情。

      2017年由贵州省作家协会开办的“精读堂”,邀请省内外著名作家,在贵阳为文学爱好者和学生们免费分享的公益活动,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社会效应。2018年4月,贵阳晚报和ZAKER 新闻客户端发起了“领读中国·爱阅无界”大型阅读公益活动,邀请了各界名人做阅读分享,从不同的视角来体验字里行间的趣味。

      2018年8月,肖江虹的《傩面》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第五届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在贵阳召开,这些新时代的文学成就,是建设书香贵阳的底气,也是提升本土文化自信的基石。

      2017年12月,贵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贵州文库》首发仪式在贵阳举行,填补了贵州文化发展史上古籍文献经典集成出版的空白。

      贵州的人文历史在世人印象中,以时间短、数量少为主要看法。然而此次修订收集,拓宽了贵州人文成果的深度和广度。

      《贵州文库》首批图书共10种53册,点校本主要包括《碧山堂诗钞》、《贵州苗夷社会研究》、《花溪闲笔·贵州民政十讲》、《(嘉靖)思南府志·(嘉靖)普安州志·(万历)铜仁府志》等7种4册。影印本主要包括《大定府志》、《莫批施注苏诗》等3种49册。首发式上还向国家图书馆、省图书馆、省文史馆、省图书馆、贵州大学、省博物馆、孔学堂等藏书和研究机构赠送了《贵州文库》。

      可以说,《贵州文库》为倡导“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建造书香贵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底,文化节目《朗读者》的热潮,将“网红”设备“朗读亭”带到了贵州省图书馆。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亭子里,触摸显示屏就可以读书,还可以用麦克风录制自己朗读的声音。“朗读亭”与移动KTV亭子很类似,但“提倡阅读、鼓励表达”的用意却更具书香气息。

      “很多孩子都喜欢这个亭子。”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这种具有新颖性、互动性、娱乐性的数字化设备,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同时,用言语的表达来构建起民众和文字之间的交流,更能起到提高阅读兴趣和朗读水平的作用。

      数字化是文学发展的必然化趋势,在资源保存和共享上是行之有效的技术。2017年12月出版的《贵州文库》,使用“云上贵州”平台,将所有入选的图书进行数字化改造,同时还建立了“贵州古籍数据库”,按照国家古籍电子化技术标准入库。选址重建并正式开馆的贵州省博物馆,利用多媒体形式再现了多彩的贵州历史。在“民族贵州”展馆,记者看到了28米宽的环形巨幕,屏幕上是18位贵州姑娘的立体化图像。

      数字时代的来临,是历史和文字多元展现的机遇。而贵州文化的建设是多元化的概念,不但需要继承和发扬,还要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构建全民阅读、书香满城的社会环境。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