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铜仁梵净山茶香飘南京
  • 铜仁梵净山茶香飘南京

    时间:2019-05-04 23:01:0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煮茶品茶

      贵阳网讯 4月29日,“黔茶出山·风行天下”贵州茶产业推介活动,走进江苏省南京市。“贵州山好、水好,山货更好!”多次到过贵州铜仁的江苏省一位领导说,希望能以铜仁茶为契机,让两地的合作更密切。

      梵净山脚下的铜仁市,所有的区、县都适合种植好茶。早在明代,梵净山脚下的茶叶,就被作为进献的贡茶,沿乌江一路而下,进入长江,送往位于南京的明朝廷。

      以南京为中心的江苏人,喜欢喝茶。贵州茶,在江苏人就此留下记忆。

      李霞,一位江苏常州女子,与贵州的结缘,起于茶叶。几年前,丈夫陈长生跟随朋友去铜仁玩,结果看上了梵净山下、乌江边的山水、森林。

      这次考察归来,夫妻两人在乌江边的沿河县谯家等乡镇流转土地,种下3000多亩茶园。“我们把采自贵州的茶叶,全都运到江苏。”李霞说。

      产自梵净山脚下的茶,“带着春天味道”,在李霞夫妇的朋友圈里弥散。

      现在,铜仁市共有茶园189万亩。集中打造“梵净山茶”公共品牌,并研发“梵净山”名优绿茶、红茶、白茶、黑茶、抹茶等系列产品,梵净山茶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评为“十大绿茶公共品牌”,梵净山茶系列产品在国际国内各类茶叶评比活动中获奖160多项。

      对于梵净山茶,对贵州茶兴趣盎然的,不仅是李霞这样的夫妇。“贵州茶,已被江苏人接受,很多客户会主动提出买‘贵州茶’。”陈长生说。

      一片茶叶带来的香气,还把很多人吸引到了铜仁,吸引到了贵州。

      以一片茶叶为引领,近年来,根据东西部合作协议,江苏省的政、企与铜仁市互动频繁。仅在2018年,江苏在铜仁市实施的项目就多达240多个,带动1万多名贫困群众脱贫。其中,江苏的农科院专家还前往铜仁,帮助铜仁茶农科技兴茶;企业家们带着制茶技师,在乌江边上帮助茶农改良制茶工艺。

      一家江苏的食品企业,还通过工艺创新,把产自梵净山下的茶、大米、绿豆等无污染的农产品,添加到新开发的休闲食品中,让同处长江流域的人,能品尝到更多来自梵天净土的“天然味”。

      29日的推介活动上,能容纳300人的会场内,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的企业,分别与铜仁市沿河县、思南县、松桃县就茶产业发展和销售签订协议。

      数年来,麻建国已多次到过贵州,到过铜仁。“贵州山好、水好,山货更好!”他说,这是他最真切的感受。

      身为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主席的麻建国认为,贵州和江苏,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省份,都在长江经济带上,来往理应更密切。“希望以一片茶叶为契机,有更多的江苏企业家去铜仁、去贵州,把铜仁、把贵州的更多山货带出大山”。(记者 黄黔华)

    编辑:覃会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