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粽子能量高、难消化 尝试:做法改良+食物搭配
  • 粽子能量高、难消化 尝试:做法改良+食物搭配

    时间:2018-06-15 10:08:0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健康报记者高会芳龚振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饮雄黄酒、吃粽子等节日活动。关于端午节为什么吃粽子,最为广泛的说法是为了表示对屈原的怀念与尊敬。随着时间的推移,吃粽子不仅仅是对屈原的怀念与崇敬,而是一种历史文化的传承,一种精神的慰藉。吃粽子时,我们怎样才能保证营养又健康?购买粽子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受访专家: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医师朱绍英

    自制改良粽子

    少油、少盐、低热量

    超市里的粽子一般能量高,所以,可以尝试自制粽子,作一些改良,比如可以放些五谷杂粮,以减少糯米的黏滞感。放些绿豆,可起到清热的作用。加一些红豆、薏米、麦片、香菇、竹笋等,可以增加纤维含量。用瘦肉代替咸蛋黄及肥肉,可以减少油腻感。改良后的粽子少油、少盐、低热量,营养又健康。

    四类人吃粽子要谨慎

    粽子虽然好吃,但有些人不能吃。

    老人和儿童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果进食过量,极易造成消化不良,出现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心血管病患者肉粽和猪油豆沙粽子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进食过量,容易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胃肠道病患者粽子蒸熟后会生成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

    糖尿病患者甜粽中含糖较多,如果不加节制地食用,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

    吃粽子时,不宜空腹、过量

    粽子属于主食,三餐都可以吃,但早餐吃更合适。因为早上通常食欲不振,饭量较小,清香、温热的粽子很适宜吃,并且会让人心情大好。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无论在哪一餐吃,吃粽子后就不要再吃主食了,健康成人一日吃粽量一般不宜超过主食的1/3。

    粽子不宜空腹吃。如果空腹吃粽子,糯米会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慢性胃炎、食道炎患者旧病复发。

    粽子冷吃好还是热吃好,应该由粽子的馅料决定。如果是用红豆、大枣等做馅的甜粽,凉着吃口感好;如果是肉馅的咸粽子,最好热吃,凉吃比较油腻。需要提醒的是,无论甜粽还是咸粽,变凉后,对肠胃的吸收消化功能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只可以偶尔、少量地吃凉粽。

    吃粽子搭配4种食物

    可以减轻消化负担

    吃粽子时,搭配一些食物,会更好消化。

    清淡茶糯米很难消化,可以搭配一些茶来吃,而在茶品当中,普洱茶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喝茶时,如果胃不是很好,一定要选择清淡一点的茶。

    乌梅汤吃粽子时与乌梅汤搭配,可以减轻肠胃的负担。

    水果在吃粽子时,如果搭配一些水果吃,可以平衡肉粽里的油脂,营养又爽口。

    小菜粽子黏度高,膳食纤维含量少,进食过多可能引起腹胀,能量也会超标。搭配一些清爽小菜,如凉拌黄瓜、凉拌木耳等,既能解腻,又能更好地帮助消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