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记者见证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食药监所监管节前排查 保障市民中秋吃上“放心”月饼
  • 记者见证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食药监所监管节前排查 保障市民中秋吃上“放心”月饼

    时间:2018-09-04 18:33:3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健康报记者张畔

    中秋佳节临近,传统食品月饼已经陆续上市,为确保群众吃上放心月饼,杜绝中秋前后出现食品安全隐患,8月30日上午,记者跟随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简称丰庆路食药监所)一行,来到文化路一家大型商超,重点对预包装、裸装及自制月饼进行检查。

    预包装月饼要求包装规范

    来到超市月饼销售区,丰庆路食药监所的张智辉随机抽查了一盒月饼,要求查看该超市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当批次月饼的检验报告。

    张智辉告诉记者,此次重点检查预包装月饼是否包装规范,是否明确了食品名称、净含量、生产者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编号、配料表等相关内容,确保月饼规范加工、正规渠道购进,质量有保证。

    裸装月饼保质期不能超过30天

    来到散装食品摆放区,散装食品上都盖着防尘的透明密封盖。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裸装月饼标识是否清晰,是否属于“三无”、变质食品,销售单位是否制作散装食品公示牌。张智辉发现,有一批次裸装月饼标签保质期一栏写着120天,“一般预包装月饼保质期是60~90天,裸装月饼保质期15~30天,这个标识很明显不对。”张智辉立刻做出责令下架退货的处理。

    自制月饼必须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

    随后,检查人员来到了烘焙间,查看了自制月饼的生产加工环境、设施设备清洁卫生状况及卫生防护措施是否满足必备的生产条件要求,从业人员是否进行健康体检,是否使用陈馅制作新月饼,是否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

    张智辉介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由专人负责,每次使用还要记录领用台账,“添加剂名称,用途是什么,领用人是谁,领取了多少克,交还多少克,啥时候领用、啥时候还回去,都有详细记录,有了领用台账,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有市民担心买到过期的自制月饼,该商超负责人表示,自制月饼临期会打折促销,过期会直接销毁,防止过期月饼出现。检查人员要求商家出示以往的销毁照片以及销毁记录表,并告诉记者,过期食品的销毁要留照取证,销毁记录也要在进销存台账上记录完整。

    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选择月饼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商标,选择有正规生产厂家、有SC证的产品,相对来说安全系数就会更高一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