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40岁退伍军人刘军坚守山乡,只为留守儿童
  • 40岁退伍军人刘军坚守山乡,只为留守儿童

    时间:2018-12-12 08:25:1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位于大山深处的鲁山县熊背乡,有一座“留守儿童家园”。多年来,数以千计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这里成长,从这里走出去。

    创办这所留守儿童家园的,是一个叫刘军的退伍军人。12月5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为了孩子们坚守山乡的中年男子。

    今年40岁的刘军是湖南衡阳人,1999年,他来到驻扎鲁山县的某部服役。在一次参加救助驻地失学儿童的活动中,得知一些孩子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他心痛不已。于是,他拿出1万多元积蓄,资助了十多名贫困儿童。

    2001年,服役期满后,刘军留在鲁山开了一家服装店,让满心希望他回去接手家族企业的父母失望了好一段时间。“我觉得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我想在这里创业,帮助更多的孩子。”他说。

    2004年,刘军与鲁山县熊背乡一名女教师结了婚。当时,熊背乡方圆几公里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幼儿园,孩子们的学龄前教育几乎是空白。在和妻子商量后,2006年,刘军用做生意赚到的50余万元,建起一座标准化幼儿园,接收了当地200余名学龄前儿童,每天三顿饭,每个孩子仅收费2元。

    2011年7月,刘军再次投资200多万元,办起了鲁山县首个专业化公益性留守儿童家园——熊背乡留守儿童家园,不仅负责为孩子们上课、辅导作业,照顾孩子们吃饭、住宿,还负责心理疏导,平均每生每天收费不到7元。

    尽管如此,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还有相当一部分因为家庭贫困交不起费用。于是,刘军就采用全免、减免的办法,避免孩子们因贫失学。目前,留守儿童家园400多名学生中,享受全免、减免费用的孩子比例高达85%。

    为维持留守儿童家园的正常运转,刘军每年都从自己经营的生意中抽出40多万元资金,目前,已累计投入300多万元。

    2016年,刘军的生意遇到困难。眼看要过年了,十几万元的教职工工资还没有着落。从湖南赶来和他一起过春节的父母得知情况后,悄悄把一张13万元的储蓄卡塞给了他。“那一刻,我哭了,三四十岁的人,不能在父母膝下尽孝,还要让他们操心……”

    最难时,曾有人提出“合作”,靠留守儿童家园赚钱,刘军想都没想就拒绝了。“要是为了钱,我就不会办这个留守儿童家园了。”多年来,就连部队战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捐物,刘军都拒绝接收。“我能够撑得住,如果你们要献爱心,就直接捐助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吧!”

    刘军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无数的人。

    毕业于河南质量工程学院的袁晶和窦婷,老家分别在郑州和开封,2013年,她俩曾在留守儿童家园支教一个月。回去后,一直惦记这里的孩子,毅然选择回来当老师,如今,已坚持了五年。

    每个星期,孩子们返校,刘军的办公室里就会堆满山核桃、花生、板栗……“园长对我们好,我们也要对他好!”孩子们说。

    “我愿是火炬,凭着我微弱的光芒,照亮孩子们走出大山的人生之路。”日前,在得知被提名为“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后,刘军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