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原来郑州中招试卷这么改出来的 预计7月8日公布中招成绩
  • 原来郑州中招试卷这么改出来的 预计7月8日公布中招成绩

    时间:2019-07-10 19:41:4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文许俊文摄影

    评卷现场

    中招考试结束,评卷工作正在进行中。据了解,郑州市区的中招评卷工作已于6月28日开始,今年郑州市区集中网评考生人数为6万人,约750位评卷教师参与评卷工作,目前多数学科评卷超过40%,预计7月8日公布中招成绩。

    试卷“切割”成块想给“人情分 ”没门儿

    7月1日下午3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跟随郑州市教育局中招办工作人员一起,探访评卷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每位评卷教师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是随机发放的一道题目的试卷扫描图。每位评卷教师只能看到试题的图片,看不到考场号,也看不到学生的名字。

    今年,郑州市的中招考试评卷依然实行的是网上评卷。据了解,正式评卷前,每一份试卷都要先被扫描进电脑,然后被“切割”成若干小块,这些小块被随机派送给评卷教师。因此,想给“人

    情分”几乎不可能。

      想当中招评卷老师,必须闯过这“三关”

    今年,郑州市区抽调750名评卷教师参与市区中招评卷工作。他们是怎么选拔出来的?据了解,想当中招评卷老师,得“连闯三关”取得资格认证才行。

    第一关:选拔关。据了解,每一位评卷教师都是按照严格的标准进行筛选的。除特殊岗位(质检组等)外,评卷教师需满足“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考试、教龄3年以上(部分题目、学科要求5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身体健康、政治合格、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条件。

    第二关:培训关。每一位评卷教师在评卷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政治纪律、行为规范及评分标准的学习与培训。以评分标准的学习与培训为例,每位教师都要经历“划分题组→现场做题→标准培训→专家卷测试→合格认证(不合格还需再培训、再次考核)→试卷试评”等环节,来确保每位评卷教师能精准掌握评分标准与细则。

    第三关:试评关。每一位教师经过专家卷考核进入“试评”后,质检组老师、题组长要对其评卷(试评)进行跟踪考核,在确认该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之后,才能进入“正评”阶段。

    同时,试评试卷实行100%质检制度。也就是说,教师试评的试卷要全部

    进行质检。

      评卷质量怎么样

    “四级质检?”来监控

    评卷咋确保公平?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介绍说,评卷质量基本要求为: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每一位教师进入“正评”后,就进入四级质检监控体系。

    “四级质检”制度是指通过权限不同的4个质量监控层级来确保评卷质量的一种机制,通常可以按监控权限由大到小分为:市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统称为“质检组”。

    质检组成员都是由“能精准掌控评分标准与细则”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他们要对每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过程监控。

    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既包括“每天、每人、每题、每分”的普查式质量监控,又包括针对“重点人、重点题、重点分值、重点时段”的针对性质量监控。

    而且,评卷期间,每位教师所评阅的试卷,都会被随机、按比例返回给该老师进行重评,以此来监控评卷教师把握标准的前后一致性。

    此外,语文的作文和英语的作文实行双评制度、仲裁制度。具体来说,由两名教师单独评阅试卷,评完后根据两名教师打分的分差再处理,如果分差超过规定范围,则需要仲裁教师进行再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