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一张纸能承载多少历史?开封学者1500多张介绍信藏品告诉你
  • 一张纸能承载多少历史?开封学者1500多张介绍信藏品告诉你

    时间:2019-10-08 21:38: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通讯员岳蔚敏)一张纸能承载多少历史变迁?答案就在开封市文史学者刘海永收藏的1500多张介绍信中。

    9月28日,记者翻阅这些历经20多年收集的介绍信,发现大多由开封市各单位出具,时间跨度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几乎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

    “1984年我国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之前,百姓出行办事,介绍信是必备。”刘海永说,那时候,介绍信就是一个人的“通行证”。

    从形式上看,介绍信是一张16开纸,左面或者上面是存根,约占五分之一,其余五分之四是介绍信正文;正文上列有介绍信编号、出(接收)单位、事项、日期等。公章分两处盖,一处盖在存根与正文之间的虚线上,另一处盖在正文下方。

    介绍信通常分两种。一种是普通型,用于到外地探亲、联系工作、购买车票、住宿等;另一种专用于政审调查,如入党、提干等。

    在刘海永的藏品中,有购买凳子、自行车等家庭用品的,有购买活性炭、布匹、角铁等生产资料的,还有介绍住院等日常生活事宜的。

    比如这样一张。“开封市第一木器厂:兹有我厂职工徐治勤同志结婚需购置三斗桌一张,椅子两把,请给予购买是荷。此致敬礼。开封化肥厂革命委员会办事组。1971年12月13日。”

    这张介绍信所附购买发票存根显示,一张三斗桌31.60元,两把椅子15.68元,共计47.28元。

    刘海永恰好收藏有开封市第一木器厂1971年10月21日至1972年3月13日的销售情况报表。表内统计产品有床头、三斗桌、大立柜、盆架、小饭桌等22种,共销售2085件,折合木材130.53立方米。其中销售三斗桌276张,包括结婚用159张、个人用13张、公用96张、本厂职工用8张。

    “一纸小小的介绍信,忠实记录了各个年代的计划生产和经营情况。”刘海永进一步解释说,“比如那张徐治勤买桌椅的介绍信,就反映出那个时代家具毫无个性,单位、家庭一个样。”

    “几十年前,要买一些特殊商品一定是通过单位介绍信一对一方式。现在,通过手机,百姓可以随时和成千上万个商家交易。”刘海永说。

    介绍信的盛行,是国家建设初期生产落后与商品匮乏的写照。随着时代进步,这种状况已然彻底改变。

    资料显示,1949年,开封全市百人以上工业企业仅有4家,经营消费场所少得可怜;2018年,该市各类市场主体已达26.7万户,市场交易活跃,仅当年“双11”一天,线上消费总额就近5亿元。

    “介绍信淡出衣食住行领域,恰恰是我们美好生活的最好体现。”开封市发改委主任薛志勇表示,“百姓生活越来越去计划化,商品化、市场化、信息化日益成为社会发展主流,市场主体自然会越来越活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