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今豫言丨文旅融合拼“体验”
  • 今豫言丨文旅融合拼“体验”

    时间:2021-05-09 22:24:0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5月3日,洛阳市孟津区朝阳镇卫坡古村落文化旅游区,凭借其错落有致的布局、精美的建筑雕纹、丰富的民俗文化,成为众多游客假日乡村游的首选。黄政伟摄

    □薛世君

    “五一”假期,河南旅游市场火爆,一些景区甚至人山人海不得已主动“限流”。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第三天,我省接待游客1229.24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7.02%。这既展示了河南文旅市场的活跃,也显示了河南文旅融合发展的潜力。

    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供不应求,盲盒玩出“考古”乐趣;建业电影小镇成为沉浸式电影潮玩地,小姐姐们纷纷穿上旗袍体验一把“民国范儿”;置身清明上河园,仿若穿越回千年前繁华的大宋汴梁城,体验别样的复古风情……文旅融合,重在体验。旅游承载了受众对当地文化、生活场景的向往和期待,旅游业吸引受众的重要一点便是将当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转化为场景、故事和体验项目,以此引发游客的共鸣。

    河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历史典故、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致数不胜数,自然山水“南雄北秀”,生态景观丰富多彩,是潜力巨大的旅游市场。所谓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文旅业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从“打卡式”向“体验式”、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关键是要推出更多让游客产生情感共鸣的文化产品、旅游精品,让“体验”成文化旅游新增长点。如此一来,开拓文旅融合的蓝海,便不是文化和旅游的简单相加,而是要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文旅发展和提升城市内涵、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与推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融合起来,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