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32天的“朝夕相处”——民警有感触,患病犯罪嫌疑人动了情
  • 32天的“朝夕相处”——民警有感触,患病犯罪嫌疑人动了情

    时间:2021-09-10 21:32:0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作者:

    民警通过监控监管患病犯罪嫌疑人

    民警成立了临时党小组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高鹏 文 受访者供图

    8月30日是徐宁33岁的生日,这天中午,送完接受隔离治疗的患病犯罪嫌疑人后,他陪着家人吃了顿饭。距离上一次一家人一起吃饭,已经过去了32天。“没想到正好赶上生日,很巧。”

    徐宁是郑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看护管理大队的一名实习民警,过去的32天里,包括他在内的6名民警、辅警,负责看护管理住院治疗的5名身患传染病在押人员。

    与患病犯罪嫌疑人“朝夕相处”一个多月下来,让有着10多年公安监管工作经历的老民警也感慨:这是一次从未有过的挑战。

    离下班还有4个小时,他们接到了与患病犯罪嫌疑人一起隔离观察的消息

    7月30日早上7时50分,徐宁像往常一样关上家门,骑着电动车急匆匆地奔往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上班。

    由于起得晚,他没有吃妻子做的早饭,临走时,他亲了一下睡梦中的女儿,对妻子说:“今天天气不错,明天我下班了,一起去对面麦当劳点个餐,犒劳一下这几天的辛苦……”

    徐宁曾在东部战区海军福建基地服役,今年5月,他转业到郑州市公安局,随后到监管支队看护管理大队实习。

    相比公众熟知的警察,公安监管民警的工作相对“枯燥”,需要全天24小时关注犯罪嫌疑人的动态,容不得半点差错。而看护管理身患传染病的在押人员,民警的弦要绷得更紧。

    “这些犯罪嫌疑人要在医院接受治疗,我们不仅要注意他们会不会自残自杀,每次和医护人员接触时,我们也要保证安全。”徐宁说,他们要通过谈话教育掌握犯罪嫌疑人的思想动态,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当天上午8时30分,徐宁和搭班的同事准时到岗,在一间由病房改造的监看室里,他们要换班不间断工作24个小时,通过监控监管5名患病犯罪嫌疑人。

    其间,徐宁会和同事到病房做例行安全检查,确保他们按时吃饭、吃药,并找他们逐个谈心,稳定他们的心理状态。

    平稳的工作状态,在7月31日凌晨2时许被打破。院方传来一则紧急通知:院内有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即刻封闭,院内全员立即做核酸检测。

    随即,徐宁和同事开始通知患病犯罪嫌疑人,逐一安抚情绪。凌晨4时许,包括民警、犯罪嫌疑人在内的11人,完成了核酸检测。

    共同隔离观察的32天:曾有人突发疾病,还有人“要出院”

    确诊病例的出现,使得民警甄明璞、贾卫、徐宁和辅警曹海、郭龙、马延平及犯罪嫌疑人必须在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我们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并向支队党委递交请战书,请命坚守战‘疫’最前沿。”甄明璞说。

    “最担心的就是这些人的人身安全。”和徐宁搭班的民警贾卫在看守所工作了17年,他直言,这一次的挑战,是他此前从未遇到过的。

    5名患病犯罪嫌疑人中,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20多岁,既有涉毒犯罪人员,也有涉嫌盗窃、交通肇事犯罪人员。

    每天早上、下午,患病犯罪嫌疑人各有一次“放风”时间,在病房内自由活动一个小时。“这也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候。”贾卫记得,曾有人试图撞墙自杀,在民警的及时制止下,意外才没有发生。

    患病犯罪嫌疑人的身体状况、情绪,有着各种不安定的风险。8月2日,患病犯罪嫌疑人张某突然胸闷,呼吸困难痛苦地靠在墙上。贾卫发现后,立即紧急呼叫医生,经过抢救,张某转危为安。

    “年龄最大的刘某找到我,说他的刑期到8月20日就结束了,问能不能出院,情绪很激动。”贾卫说,通过和刘某案件的办案单位联系确认,其仍处于逮捕羁押期,没有“刑期到了”一说。经过多次安抚沟通,刘某的情绪才平稳下来。

    贾卫说,由于属于密接人员,包括他在内的11人每天要做一到两次核酸检测,“到隔离结束,一共做了34次,好在结果都是阴性”。

    民警配备催泪瓦斯、电警棍随车看护管理,确保犯罪嫌疑人转运安全

    8月5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贾卫他们和犯罪嫌疑人在内的11人需要转移至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继续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当时,郑州市疾控中心给出了转运方案:民警和犯罪嫌疑人分批次运走,被直接拒绝。“这不符合我们的工作要求,犯罪嫌疑人不能离开我们的视线。”甄明璞说。

    多次沟通之下,最终敲定了由一名民警看护管理一名犯罪嫌疑人随车转移的方案。“我们准备了催泪瓦斯、电警棍,一人一车。”贾卫介绍。8月7日,在民警的看护管理下,5人被安全送达隔离病房。

    由于病房位于六层,且不符合看护管理要求,监管支队安排专人紧急送去了物资。“我们给窗户加装了钢条,排除安排隐患,将病房改造成基本符合监管工作要求的条件。”贾卫说,由于病房内没有完备的监控,他们便找来两把椅子,直接坐在病房门口,轮流看护管理。

    担心犯罪嫌疑人心理出现波动,贾卫和同事们主动和他们聊天,院方提供的牛奶、水果,也全都给了患病犯罪嫌疑人。

    持续的治疗下,犯罪嫌疑人的身体状况开始好转,符合羁押在看守所的条件。“最后我们定在8月30日上午,把他们转运至郑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特殊监区。”贾卫说,转运前的那一晚,大家都没睡好,“一心就是想着把这些患病犯罪嫌疑人安全送到。”

    “到后来孩子都不愿意理我了,怨我一直不回家”

    8月30日上午,甄明璞、徐宁和同事们将犯罪嫌疑人安全送抵特殊监区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大家都很有感触,犯罪嫌疑人也看在眼里,向我们表示感谢。”徐宁说。

    在等待解封的日子里,徐宁每天都会和妻子打个视频电话,“核酸结果咋样”成了妻子固定的开头语。而电话那头的3岁女儿,并不知道爸爸执行着什么任务,只会喃喃说道: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呀。因为属于密接人员,徐宁的父亲、母亲也分别在开封、郑州两地隔离。“到后来孩子都不愿意理我了,怨我一直不回家。”徐宁说。

    郑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疫情期间,像甄明璞、贾卫、徐宁这样因为工作往来需要隔离观察的看守所民警共有75名,另外有378名民警家属配合隔离观察。

    8月30日,是徐宁33岁的生日,这天中午,送完在押人员后,他陪着家人吃了顿饭。距离上一次一家人一起吃饭,已经过去了32天。“没想到正好赶上生日,很巧。”他说,正因为分别,才更怀念和一家人在一块的生活。

    8月31日上午,看着徐宁又要出门,女儿一直盯着他问道:爸爸这次又去哪儿呀?徐宁没再撒谎:爸爸出去一趟很快就回来,今天没有任务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