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孝贤之乡的养老探索
  • 孝贤之乡的养老探索

    时间:2021-09-10 21:32:3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彭世繁 何元元

    “奉母镇是孝贤之乡,孝顺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层出不穷。可是,和其他广大乡村一样,奉母镇的各个村庄也面临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许多孤寡老人、留守老人不会做饭,有的图省事不做饭,饥一顿、饱一顿。特别是有了病,不会照顾自己,日子过得更麻烦。”8月27日接受采访时,西华县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说。

    为此,2019年该镇根据国家政策,对农村集体土地产权进行改革,对集体土地,如林场、果园、试验田等明确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对废坑塘、河滩开发利用,共整合出集体土地3800多亩归集体所有。集体土地收益70%为农民分红,30%作村集体积累。这样各村一两年下来,都有10多万元积累。

    到2020年下半年,时机基本成熟,镇党委、政府决定在村里开设乡村大食堂。无劳动能力的老人免费吃饭;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只要给村里做公益,凭票吃饭,开支由村集体负责。

    七里仓二村是试点。村党支书何世圈说,该村有34个孤寡、留守老人。2020年11月,村里乡村大食堂建成。食堂设在一个去世的五保户家,村里将房子粉刷一新,买来厨具、桌椅,做饭的是本村两名妇女。

    早饭和晚饭是馍菜、稀饭,午饭是面条、米饭、炒菜,每逢节日有饺子、包子、油条。老人端着饭,到饭厅围桌就餐,边聊边吃边看电视,其乐融融。食堂配有消毒柜,老人吃过饭,碗筷清洗放到里面消毒,像机关食堂一样干净。

    何世圈说,村民只要参加义务劳动,每次可领到1个积分,到乡村大食堂,就是一顿免费饭菜。

    70岁的何广炎说,他腿脚不灵便,干不了体力活儿,就到村里转转。哪儿不干净,他就招呼一声,让大伙儿来打扫,有时帮食堂买菜,一天能挣3个工分,顿顿吃食堂。大食堂凝聚了人心,把人组织起来了。公益事儿有人干、有人管啦!现在已有30多位老人,在大食堂免费就餐。

    在外工作、打工的人员,纷纷为乡村大食堂捐款。村里一个养殖户,连续为乡村大食堂捐了两头猪。何世圈说,为了让老人更好地享受集体福利,村里聘请高级农艺师作指导,种植120亩木耳,让吃食堂的老人共同劳动管理,目前木耳喜获丰收。

    在七里仓二村带动下,如今奉母镇的前邵村、刘庄村、窑庄村也纷纷开办乡村大食堂。窑庄村党支部发动本村在外工作人员、务工经商成功人士捐款,为乡村大食堂买来上百只羊让老人们放养,既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又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