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致敬!紧急转运患者的生命“摆渡人” 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
  • 致敬!紧急转运患者的生命“摆渡人” 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

    时间:2021-09-10 21:32:41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吴介仲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苗苗通讯员胡秋含文/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除了逆风而行的白衣战士,还有一群奔赴在疫情最凶险地方的人。

    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承担起确诊患者的紧急转运任务,成为这座城市里的生命“摆渡人”。

      争分夺秒,两天完成千人大转运

    今年年初,河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急救车驾驶员的吴介仲第一时间请战,加入援冀医疗队。

    7月31日,郑州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吴介仲随即加入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队,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转运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按照要求,我们必须在两天时间内,将医院所有人员转移到其他地方。”

    每一趟转运开始前,吴介仲和队友都会对防护服进行严格检查,转运路上累了,他和队友互相鼓励打气。

    转运,并非简单地把人送到目的地。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患者,一些合并有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吴介仲和队友或搀扶、或抬、或背,还要帮忙收拾行李等物品……

    努力了两天两夜,他和团队圆满完成了这次千人转运任务。

      忙着转运患者,没忍住的他尿了裤子

    8月6日,吴介仲再次迎来新的挑战:要在1天时间内,将郑州岐伯山医院的新冠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全部转运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

    “我们转运人员大部分时间在路上,不具备消杀条件,所以一旦防护服穿在身上,必须保证完成当天所有任务后,才能脱下防护服。”从白天忙到黑夜,又熬到另一个白天,顾不上吃饭是吴介仲和队友的常态。

    那天,忙了十几个小时,终于完成患者转运任务,吴介仲没忍住,尿了裤子。

    面对同事的关心,他有些不好意思,“我没事儿,早知道提前穿个尿不湿了,还好没耽误转运患者。”

    一个月以来,他几乎没回过一趟家

    在完成郑州岐伯山医院的转运任务后,吴介仲随即加入疫情防控转运专班。

    “平均每天转运15人次,单次转运最长的是5个小时。”每天,吴介仲都是从白天忙至夜晚,防护服也一穿就是一天。

    每次转运任务结束后,他都会回到急救站,对救护车进行消毒,也对自己进行消毒。忙完这些,已是凌晨。简单吃个泡面,拖着疲惫的身躯,吴介仲终于可以休息上几个小时。

    “这一个月,天天都是这样过的。”从7月31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吴介仲几乎没回过一趟家。有时忙完工作深夜回到急救站,打开手机才发现,两个孩子用妻子的手机发了好几条语音,问得最多的,就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

    有时,家人也会心疼地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吴介仲都会这样解释:“因为转运工作不完成,下一步的治疗工作就无法开始。我们只有越快完成任务,疫情才能越快结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