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接地气”有底气 “践初心”换真心——访祥符区万隆乡驻村第一书记殷耿豪
  • “接地气”有底气 “践初心”换真心——访祥符区万隆乡驻村第一书记殷耿豪

    时间:2021-11-29 10:46:2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殷书记,有啥活,我来干!”无论是疫情卡点值班,暴雨田地排涝,还是5+N主题党日,这句话是殷耿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2020年2月,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殷耿豪被开封市祥符区教体局选派至万隆乡金箔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最初对农村工作的“门外汉”到如今和村民“打成一片”,这位80后驻村第一书记深知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接地气”才有底气

    金箔杨村位于开封市万隆乡西南部,距万隆乡政府所在地5公里。基本农作物以红薯、花生、小麦、大蒜为主。截至2020年底,全村102户490人已全部脱贫。

    2020年殷耿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意识到农村工作要勤走访,也要勤记录。通过走访了解民情、倾听群众诉求,力所能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走遍全村所有户,全面了解了群众诉求后,殷耿豪了解到政府对种植核桃等小杂果有补贴,他便第一时间亲力亲为帮助农户申请补贴,村民们的种植信心得到了极大的鼓舞,纷纷加入种植行列。如今,村里种植小杂果的收成也越来越好,他也越来越被村民信任。  

    “践初心”换得真心

    “老渠身体不行,我想着能帮一点儿是一点。”在村民渠海洲的家门口,总是经常能看见殷耿豪干活的身影。今年40多岁的渠海洲身体一直不好,两个孩子其中一个由于脑受伤也干不了重活,家里就剩下渠海洲妻子和一个小孩子。考虑到渠海洲家中没有什么劳动力,2020年,殷耿豪通过乡政府给一家人申请了免费的红薯种苗,同时又给老渠妻子安排了政府公益性岗位。2020年渠海洲一家在政府和殷耿豪的帮助下终于如期脱贫,年收入从人均一万元达到了如今的一万五千多,生活也逐渐步入了正轨。“房子政府也给我们翻修好了,收入也现在也提高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渠海洲妻子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说。

    由于之前的工作经验,殷耿豪深知穷啥不能穷教育,苦谁不能苦学生。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各个学校由原先的课堂教学转为线上网课教学。疫情封村,学生作业以及资料打印成了村里学生家长的难题。殷耿豪了解情况后,将办公室的打印机,打印纸贡献出来,供学生们使用。“为了让学生随时都能打印,我们弄了一个屋子,24小时不锁门,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去打印。”殷耿豪说道。

    走动多了,心就近了。殷耿豪为金箔杨村所做的一举一动村民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丰收季节,殷耿豪办公室门口会不时多出一些核桃、桃子等农特产,村民以最朴素的方式表达对他的敬意。(董伦峰)驻村资讯:

    “充电赋能”开新局!温县2021年驻村第一书记及队员业务培训班开班

    淅川县召开驻村第一书记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座谈会


    驻村故事:

    驻村书记马新云:视村民如亲人 被群众称为“马政委”

    驻村故事|叶红娟:走入时代的洪流 到需要的地方去

    潢川县教体局驻村工作队长吴昱真情帮扶获赠锦旗

    太康村民白萝卜滞销,驻村工作队当起“推销员”

    平顶山鲁山县:全力打造驻村“尖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