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企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啥?战“疫”公益直播课揭秘了
  • 企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啥?战“疫”公益直播课揭秘了

    时间:2020-03-09 22:11:57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陈赟

    8181583759927_.pic.jpg

    嘉乐资本管理合伙人丁冀平作题为《投资人眼中的好企业标准》的直播分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陈赟)3月7日晚,由湘江基金小镇、湘江创投学院联合学院导师机构共同发起湘江创投学院战“疫”系列公益直播课开讲。嘉乐资本管理合伙人丁冀平作题为《投资人眼中的好企业标准》的直播分享,干货满满。

    谁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创业时,面临众多的市场对手,如何保持持续的竞争力?是我的产品?我的赛道?我的资源优势吗?”丁冀平表示,创始人才是一家企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他认为,企业家需要具备一种认知:认识到自己无知的能力,知识和思考模型达到统一;要具备一定的方法论:拥有较强的升维能力、归纳能力;要具备迭代速度:学习、反思、调整。

    丁冀平介绍,美国对冲基金教父,桥水基金创始人的瑞·达利欧一直都是华尔街的传奇人物,他曾言:“我阅人无数,没一个成功人士天赋异禀,他们也常犯错,缺点也不少,他们成功是因为正视错误与缺点,找到日后避免犯错、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点也印证了创始人核心能力的诠释。

    “创始人的使命哲学,是带动公司一切问题的根源;创始人的野心与企图心是这个生意天花板的决定性因素;企业的哲学与使命是吸引人才的关键核心吸引力。”丁冀平强调,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的稻盛和夫和他所创办的世界名企“京瓷”就是最好的范例。京瓷的成功,实际是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成功,得益于稻盛和夫创立的以“敬天爱人”“利他”的“京瓷哲学”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创始人团队的四个核心能力

    企业要发展,要融资……创始人往往不是孤军奋战,有着背后的股东团队支撑。那么,到底创始人团队需要具备哪些核心能力呢?对此,丁冀平认为这四种核心能力尤为关键。

    找人的能力。即构建团队能力,吸引关键人才、组建团队、理顺组织结构与流程、领导力与执行。比如,能否吸引高级别的人才,愿意降低薪水来到公司共同发展?公司团队好比一支足球队,同样11名队员,应该形成怎样的阵形去“踢”?这都是非常关键的事情。

    找钱的能力。即融资能力,融资、资本市场、收购兼并、资本运营的能力。企业发展的要务:一是业务,二是资本。一家企业如果能在业务上实现资本和业务的有效配合,更能有效推动整体业务的成长。

    整合思路的能力。善于整合团队思路,形成公司发展的共识,并持续调整优化。

    看数据的能力。关注运营过程数据、财务数据,通过数据分析问题,并形成调整的闭环。看一家企业的持续成长性,数据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尤其业务过程数据,能够说明整个业务的价值创造过程。

    丁冀平表示,公司的整体发展要把握节奏感。“节奏感是一个公司能否快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也是一个重要的感觉,很难用一些具体的数据、工具、模型去判断,更多的是经验。节奏感包括了从人、团队构建与调整、业务调整、商业模式调整等的方方面面。具体而言,节奏感最终是实现人、数据、事三者的协同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