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平江县梅仙镇:全力以“复”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 平江县梅仙镇:全力以“复”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时间:2020-03-09 21:08:55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1.jpg

    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岳阳报道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积极行动,主动服务,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稳推进。

    宣传倡导,打好“预防针”

    近日,记者从平江县梅仙镇了解到,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早在2月初,梅仙镇就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分指挥部,由镇安全办和部分办村干部中组成驻企联络员还主动充当起了政策宣讲员。他们第一时间前往联点企业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送达厂矿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和各项防疫措施要求,实地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的消毒、返岗人员信息登记、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充分利用网络视频、微信群、宣传海报、发放疫情防控资料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在线答疑等活动。

    333.jpg

    梅仙镇基层干部上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梅仙镇对所有提出复工复产申请的企业要求必须做到“所有排查筛查到位, 所有规定动作到位, 所有物资保障到位, 所有监管服务到位”。严格实行“12个一”制度,即一张备案表、一个工作方案、一个隔离区、一天两消毒、一个检测点、一份证明表、一张健康卡、一个宣传栏、一天一申报、一企一班子、一天一巡查、一个档案袋,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应急预案,做好复工备案。

    主动服务,当好“贴心人”

    “今天终于能够正式复工开始生产了,感谢政府的关心和镇上干部的付出。”2月27日,明涛矿业正式恢复生产,企业负责人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在初期企业复产筹备时,其因驾驶的是外来车辆被堵在村门口,驻企联络员第一时间到场,在确定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协调村级予以放行,还为企业管理层全部办理了绿色通行证。

    峰岭菁华是当地扶贫产业基地,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梅仙镇主动作为,贴心服务,将300只口罩和5个红外测温仪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33.jpg

    梅仙镇驻企联络员给复工复产的企业送防疫物资。

    伟达制衣厂是全镇扶贫车间之一,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用工难”问题。驻企联络员在了解实际情况后,以全镇举办复工复产企业招聘会为契机,牵桥搭线,在企业和贫困劳动人口之间架起“信息桥”,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扶贫车间“用工难”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

    梅仙镇将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有机结合起来,实行“一企一群”“一企一员”“一企一档”制度。每家企业组建一个微信交流群,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动态;每家企业选派一名驻企联络员,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结对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面临的困难;每家企业建立一份个性化档案,收集企业复工所需的审核材料和需求问题清单,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确保帮扶落在点子上,让企业有获得感和发展信心。

    同时,梅仙镇压实防疫责任,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稳步推进全镇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复工。

    333333.jpg

    梅仙镇驻企联络员到企业宣讲复工政策。

    监督检查,筑牢“防疫墙”

    为督促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梅仙镇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复产企业进行“大排查”。2月29日,梅仙镇党委书记曾要军带队先后深入全镇多家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极少数企业存在防疫意识不强,防疫物资筹备不全等现象,随即召集镇安全办和卫生院对企业管理层进行防疫工作培训指导,并要求相关企业迅速整改到位。“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关键的时期,防护工作一定要做到位,不能出任何纰漏,这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曾要军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说。

    目前全镇已有12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其余企业正在积极筹备中。下一步,梅仙镇将继续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督促、检查工作,确保企业不出任何疫情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