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道县:讲好树湘故事 擦亮红色品牌
  • 道县:讲好树湘故事 擦亮红色品牌

    时间:2020-09-21 21:27:05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陈树湘烈士雕像。

    陈树湘牺牲地。本文供图:道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长沙报道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革命先辈以血泪浇筑的红军长征史,悲壮如斯。据初步统计,整个长征过程中,红军共经历重要战役600多次,最危急、最壮烈、最关键的当属湘江战役。其中,道县是湘江战役红军的集结地、决策地、命令发布地、阻击地、补给地、纪念地。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先后有五支红军部队经过道县,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战斗时间辗转累计54天,行程累计达1000余公里,途径90%以上乡镇。陈树湘烈士墓、馒头岭红34师战斗地、陈树湘烈士拒医拒食地和断肠明志地、湘江战役豪福指挥所、红军渡、红军墙、红军岩……这片红色的热土上,保留有58处长征主题遗存,一一注解着这个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道县紧扣赓续红色基因这一主题,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擦亮红色文化品牌,书写“红色”经济。9月25日,以“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为主题的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道县分会场活动将盛大开幕,以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红色主题活动歌颂革命情怀。

    聆听故事 断肠明志铸忠魂

    道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红色资源丰富多彩,其中,“绝命后卫师”红三十四师及陈树湘师长“断肠明志”的红色故事最是震撼人心、传唱不息。

    陈树湘,原名树春,字子风,1905年1月30日生于湖南省长沙县福临铺。1934年3月,他被任命为红三十四师师长。在率领红三十四师掩护红军主力抢渡湘江的战役中,29岁的陈树湘在道县壮烈牺牲……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陈树湘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

    1934年11月底,中央决定抢渡湘江,陈树湘奉命率领他的红34师作为后卫师掩护主力过江。主力渡江时,国民党向34师的阻击阵地发起猛烈进攻,红34师拼死顶住了数十倍于己的敌人,鏖战四天五夜。

    完成掩护任务后,陈树湘的部队被前堵后追、无法过江,遂决定重返湘南打游击。途中,部队多次被围受困,陈树湘在突围时腹部中弹受伤。这时,红34师已从之前的6000人,锐减到140余人。

    战士们给陈树湘简单包扎之后,抬着他边打边走。陈树湘意识到情况危急,命令参谋长带领余部突围,他自己带领两个班进行掩护。最后战至只剩陈树湘和两个警卫员以及一个机械师,三人将陈树湘抬进馒头岭的一个岩洞中隐蔽。

    五天后,敌人再次搜山时发现陈树湘,将他抓捕。敌人无意中得知他的身份后,欣喜若狂。为留下一个活的红军师长向上级请赏,敌人用轿子把他抬到四马桥镇何正生药铺,送药送饭,软硬兼施。陈树湘拒医拒食,毫不畏惧。

    1934年12月18日,敌人将陈树湘抬往道县县城,向上级领赏,行至蚣坝镇石马神村时,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用手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让在座的与会代表无不为之动容。

    讲好故事 红色基因代代传

    8月31日,在道县何宝珍故里,身着绿色短袖T恤的“小小讲解员”活跃在各个展厅进行解说,兴致勃勃。长期以来,道县持续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邀请革命后代来道县讲述红军英雄故事。组织本土专家撰写了电影剧本《铁血师长》并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央军委相关部门审核,编排了缅怀陈树湘烈士和红34师战斗故事的《忠诚》《红军墙》等红色舞蹈节目,大型现代戏曲《何宝珍》等红色文艺节目。

    道县是湖南省革命老区,近年来,道县坚持以“红色文化”为抓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大红色文化保护力度,全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2017年,道县获批湖南省红色文化重点县,入选国家“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县区。2019年,道县建成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馆,获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党性教育基地,跻身湖南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经典景区。2020年,道县被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重点县目录,入列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红色文化品牌建设,道县谋求高站位规划。下一步,道县将全面改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长征文物的保存状况和环境风貌,丰富长征精神的展示主题和展示手段,打造全程贯通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2020年,道县将努力实现“忠诚红色小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目标,力争用2-3年时间,建成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努力把道县建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节点县、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

    用好故事 红色品牌时时新

    “断肠明志”的陈树湘烈士牺牲于此,“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的何宝珍烈士从这里出发,14岁小红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书写革命标语的红军墙屹立潇水河北岸…

    道县已成为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场所,无数感人的革命事迹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至此,驻足、瞻仰、聆听。每逢国庆假期,这些红色旅游景点游人络绎不绝。

    当下,翘首以盼的国庆黄金周临近,8天的小长假是否让你乐开了怀?聆听岁月,这般繁荣静好的背后,革命先辈们血与泪的付出与叮嘱是否清晰在目?

    国庆前夕,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道县分会场活动将启动,不妨来到陈树湘师长“断肠明志”的地方,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情怀,传承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不畏牺牲的红色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据介绍,9月24日-26日活动期间,将举办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道县分会场开幕式、2020湘粤桂红色自驾游产业峰会暨道县招商引资推介会、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研讨会、星空露营红歌音乐会等精彩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