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汉寿:《帅孟奇》唱响大汉特色“廉”文化
  • 汉寿:《帅孟奇》唱响大汉特色“廉”文化

    时间:2017-11-09 10:16:07  来源:红网  作者:余燕飞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通讯员 余燕飞)“帅妈妈身上的‘荷花品格’和‘梅花精神’深深教育和激励着我们,我们一定要将她的高贵品质和崇高精神传承下去”,11月8日晚,汉剧高腔大戏《帅孟奇》在浏阳市欧阳予倩艺术节暨2017年湖南省基层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上演,观众观看后纷纷表示。

    帅孟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我党组织战线杰出的领导者。汉寿县是帅孟奇同志的故乡,帅孟奇文化是当地富有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汉寿县创新思路,转换形式,在充分利用“帅孟奇”这一历史文化题材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因素,宣扬廉洁人物、廉政事迹,弘扬清风正气,打造极具当地特色的“接地气”的廉洁文化。

    2016年,汉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丝弦名家的指导下,开始创排历史人物大剧常德高腔《帅孟奇》。它充分利用常德丝弦说唱形式灵动轻巧、曲牌风格丰富多彩、艺术表演真挚淳朴的艺术特点,融合常德高腔演绎帅孟奇故事,说唱帅孟奇生平。整个剧目分为母女情、夫妻情、姊妹情、祖孙情4个篇章,曲艺和戏曲相完美融合,艺术与文化无缝对接,谱写了帅孟奇坚守信念、坚贞不屈、廉洁自律、高风亮节的动人篇章,再现了帅孟奇“为信仰而苦,为信仰而死”的高洁品质和崇高精神。2017年以来,先后在京、省、市、县、乡巡回专场演出近30场,其中5月23日赴北京中国评剧大院汇报演出,现场观看人数近1000名,得到了广泛好评。

    《帅孟奇》表演组不仅为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市“两学一做”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的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专场演出,还深入到学校、乡镇、社区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在欣赏文艺作品时接受廉政教育,在休闲娱乐时受到廉政文化熏陶,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润物无声中倡导了廉洁文化正能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了自觉学廉、思廉、尚廉、树廉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营造了传承家规家训、弘扬清风正气的舆论环境,唱响了具有大汉地域特色的“廉”文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