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长沙师范学院实施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让贫困学生感受爱与温暖
  • 长沙师范学院实施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让贫困学生感受爱与温暖

    时间:2018-10-18 17:5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让贫困学生感受爱与温暖

    ――长沙师范学院实施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我从小的愿望就是当教师,但家境贫困让我的大学梦变得遥不可及。多亏长沙师范学院的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我圆了大学梦,也将成为一名教师。”10月13日,在长沙师范学院,来自桑植的学生尚旋道出了贫困学生的心声。

    近年来,长沙师范学院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举全校之力助力扶贫攻坚,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教育扶贫新路。

    公费定向培养,学生安心求学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2016年,长沙师范学院与国家级贫困县桑植县签订合作协议,试点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从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选拔50名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县财政出资委托长沙师范学院培养,毕业后回乡镇以下农村小学任教。该计划被湖南省教育厅作为特色项目推送教育部。

    尚旋是50名学生中的一员,母亲因病去世,家里还有一个读小学四年级的妹妹,全家靠有听力障碍的父亲在外打工维持生计。

    “得知我上大学不需要家里出学费,全家都乐坏了。”尚旋说,进了大学后发现,学校还为每一位贫困学生准备好了生活用品,提供“定向师范生”奖学金等多项资助金,让他们安心求学。

    2017年湖南省全面启动“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长沙师范学院2017年录取496人,2018年扩大为789人,覆盖到全省13个市州60个县市区。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的实施,解决了一大批寒门学子的上学、就业问题,点亮了受助贫困生及其家庭的希望。

    这项举措不仅能实现“培养一人、脱贫一户”的精准脱贫目标,也能让县里的农村小学师资有新的渠道得以补充。桑植县县长赵云海说:“这不仅将改变一个贫困学生的命运,还将改变一个贫困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命运。”

    一对一帮扶,点亮学生心灯

    “孩子,你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身体强壮才是成长成才的前提。”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学全叮嘱学生张旗。

    2017年底,学校启动“点亮人生工程”。以预科教育学院(原师范预科部)为试点,选取38名有代表性的贫困公费师范生,教师以“结对帮扶”的方式,对学生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上、学习上、经济上的帮助。张旗便是李学全的“结对帮扶”对象。

    李学全和张旗互加了微信,有时候分享一些文章。“‘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这群孩子们来说尤为重要。” 李学全说。

    “贫困学生的自尊心很强,作为帮扶老师,我非常注意。”匡代军教授说。他常常跟学生谷晶晶谈心,叫上爱人一起邀请她到家里吃饭,鼓励她乐观面对生活。如今,谷晶晶不仅学业上进步很大,自考本科7门考过了6门,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为了顾及学生严银花自尊心,徐庆军教授总是想方设法找由头给她资助,或是“给爷爷买点营养品”,或是“给弟弟买点学习用品”。“我的银行卡里常常会多出来一些钱,虽然没人说,但我知道,这肯定是徐教授的心意。”严银花记在心里。

    来自桑植的王湘甬曾经是一个十分内向的小伙子,跟同学说话都很少。帮扶老师赵婷教授了解后,主动找到他,鼓励他担任学生会干事,并手把手地教会他工作方法。“早操时,他已经游刃有余地进行调度指挥了。”赵婷欣慰地说。

    这样温暖的小故事,校园里还有很多很多。

    “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感受到了爱与温暖。现在,我迫不及待想去当一名教师,给更多学生传递这份爱与温暖。”尚旋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